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读者热议城乡大学生就业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8: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关于“城乡大学生就业机会是否均等”的问卷调查以及相关报道刊发后,引起读者的积极反响,纷纷通过短信、热线电话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手机号码为130XXXX4569的读者发来短信说,城市和农村大学生就业机会不均等是由4
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是有些招聘单位抱着城乡二元户籍管理的陈规不放,把由来已久的歧视农村人的陋习波及到了农村出身的大学生上;其次是由于当前社会的功利浮躁,过分强调包装,扭曲了评判人的标准,把一些学业优良但外表朴拙、不擅言辞的农村学子排斥在外;第三个因素就是在那张用权力、金钱、熟人编织的“关系网”面前,城市毕业生占据很多优势,而广大的农村学子却与这张神通广大的“关系网”无缘,处于相对劣势;最后农村学子从小生活的环境造成他们的视野相对狭窄、奋力争取的能力和自信心不足,这些自身的不足也容易让他们失去一些就业机会。

  邢台某高校的张老师打来电话说,很庆幸自己和爱人都是上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包分配都有不错的工作岗位,如果是现在,两个出身寒门农家子弟是无缘这样的单位的。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家庭背景像一把看不见的巨手在背后发挥威力。自己多年在教学一线,和大学生的接触比较密切,也见到很多优秀的农村学子毕业时找工作,一个人四处奔波是多么不易。事实上,在很多不错的就业机会面前,大家都是有参与权的,表面上城乡学生都机会均等,但随着层层筛选、竞争越到后期“关系”所起的作用越大。

  省会陈先生也表示,社会上谁掌握的关系多、资源多,谁就拥有话语权和配置权,就业的问题也不例外。在这方面农村的毕业生和城市毕业生相比处于劣势,就业机会也就相应少了。

  (如果您对“城乡大学生就业机会是否均等”这个话题感兴趣,本报欢迎您和我们联系,参与讨论。联系方式:热线电话96669,电子邮箱wangli0314@sina.com,或发送短信,联通、

小灵通用户编辑字母“XH”加“内容”分别发送到8366或16222110,移动用户编辑字母“XP”加“内容”发送到01922,每条收费0.3元。)

  相关新闻

  小田求职经历受关注

  本报讯 (记者 王丽) 2月11日,本报刊发了东北某名牌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小田的求职故事后,很多人打电话对这位优秀的农村学子表示安慰和鼓励。

  在众多的来电读者中,一位郑先生表示,可以让小田来自己的公司上班,如果小田愿意做本行,还可以推荐她到朋友的律师事务所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