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江西现象的本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45 《决策》杂志

  张道刚

  前不久,随着安徽和河南党政代表团到江西的考察与学习,“江西现象”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其实,早在2002年,本刊记者撰写的《解读江西》一文就对赣鄱大地上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给予了条分缕析的解读。文章发表后,在江西引起了较大反响,江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江南都市报》以两个整版加编者按转载。有专家说,这是外地人看江西最深
刻的一篇文章。同样,今年7月,本刊记者撰写的《“江西现象”背后的孟氏逻辑》刊发后,《文摘周刊》也在头版头条全文转载。

  按说“江西现象”的本质,上述两篇文章已有分析,但最近与江西的一些官员和专家学者,特别是江西著名经济学家、省社科联副主席汪玉奇先生一番深谈后,认为仍有必要对“江西现象”的本质作一简明扼要的概括。

  那么,是什么催生了“江西现象”?

  其一,在“十五”期间,江西适时地将发展战略思路调整为“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抓住了

中国经济以工业化、城市化为标志的新一轮增长周期带来的机遇。在这一轮增长周期中,谁抓住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谁就顺应了时代的潮流,谁就使自己的区域经济发展与全国的经济发展对接起来,谁就能搭上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这列快车。从2001年以来,江西始终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导向,并将此作为江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坚定不移、锲而不舍,从而使江西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变化。有数据为证:2001年,江西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8.6%,2004年江西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10.2%,上升1.6个百分点。之所以有如此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业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

  其二,孟建柱主政江西以来,推行的一系列治赣理念,正好顺应了江西人长期渴望崛起的强烈诉求,从而使江西人多年积蓄的能量得到了火山喷发式的释放。这种顺乎民意的治赣理念,在江西激发出巨大的加快发展的激情。例如,“解放思想学教活动”、“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富民兴赣”等,可谓找到了一条既有时代特征又符合江西特点的发展新路。

  其三,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江西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借鉴沿海地区经验、推动工业园区建设,进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热情。为此,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地倡导“支持改革者、褒奖成功者、宽容失败者、查处诬告者、惩办腐败者”,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例如,江西的工业园区建设,可谓“热情高,起步晚,经验少”,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究竟是指责广大干部群众,还是保护他们这种发展热情并以此来提高他们大开放的水平和能力?这是两种不同的指导思想,从而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在中央

宏观调控政策区别对待的政策空间中,可以说江西难得像沿海地区那样“鱼过闸门”,抢到了发展的先机。目前,江西已建设了108个工业园区,这就为江西在宏观调控中赢得了发展的速度,扩展了开放的空间。

  其四,江西紧紧抓住了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从而完成了战略思路上的重大转变。长期以来江西都是从本地资源出发,试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来全面振兴江西经济。这次江西打破了这种狭隘的观念,把江西的经济发展放到全球的范围内,放到国际分工与合作体系的大循环中,适时地确定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定位,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体系中谋求江西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使江西正在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

  其五,适时地作出“全民创业、富民兴赣”的战略决策,使江西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又一次升华和提升。2005年以前,江西经济发展主要靠外力推动,但仅靠外力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激发江西的内生经济活力,就必须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可以说,以此为标志,江西经济发展进入了“内外力双轮驱动”的新一轮发展阶段。

  这就是外界将江西5年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称之为“江西现象”的主要原因,也是如何看待和借鉴“江西经验”的精髓所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