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德跨越式发展的样本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30 《决策》杂志

  张道刚

  作为一个地处皖苏浙交界处的边陲小城,安徽广德凭借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找准了一条“工业兴县”的路子,下活了企业改制、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三步棋”,三年迈出三大步,成就了今天一个令人关注的“广德速度”。

  相对毗邻发达县域的经济发展,广德无疑是一个后发地域。一个后发地域在成长中无一例外地会碰到有什么、缺什么、发展什么、引进什么等诸如此类的难题。广德具有明显区位和资源的比较优势,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比较优势并未转化为竞争优势。

  变化与奇迹发生在近几年。寻着广德县域经济发展的5年路径,不难发现,2001年以前的“企业改制”、2002年的“工业立县”、2003的“招商引资”、2004年的“优化环境”、2005年的“新城区·开发区”是广德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5个关节点。

  显然,这5个关节点构成了递进的逻辑关系:企业改制以民营资本嫁接的方式盘活了存量资产,避免了产业空洞,形成了支柱产业;然而一个县域的存量资产毕竟有限,要想强县就必须“工业立县”;若想“工业立县”就必须有项目和资本的支撑;项目和资本从何而来?只有招商引资;若想“引得来,留得住”,只有优化环境;环境优化了,既能以商引商,又能使落户的企业不断地追加投资,完成资本与项目的一次又一次裂变。这就是广德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与经验。

  从表象上看,这些都是许多县域已经或正在完成的常规动作,没有什么新意可言。然而,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常规动作,在一些县域却变得异常地艰难与复杂。比如,有的县域直到现在还在补“企业改制课”,有的县域改到后来存量资产“消失殆尽”,形成了产业空洞,还有的县域招商引资看似轰轰烈烈,但真正能够落地和生根的企业是少之又少。广德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路径表明,若想完成这些常规动作,就必须有超常规的思路与举措,而超常规同时又意味着风险与责任,这正是造成县域之间差距的症结所在,也是广德之所以成本“样本”的真经与精髓之处。

  所谓跨越式发展,是指借鉴先进国家或地区的经验,打破经济发展的一般常规,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跨过先发国家或地区已经走过的某些经济发展阶段,在较短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或地区用较长时期所走过的路。而跨越式发展具体到一个县域,就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打破旧的束缚,用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实现经济超常规、突进式发展。广德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做法与经验,再一次以雄辩而鲜活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理论的现实意义。

  一个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缺的不是机遇、条件和优势,也不是人才、科技和资金,而是缺少善于抓住机遇、利用条件、发挥优势,对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进行优化配置的见识、机制和能力。广德就是抓住了企业改制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最佳机遇,适时地确立“工业兴县”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略,一年一个抓手,千方百计做好软环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从而聚集起各方的智慧和能量,经济社会发展自然水到渠成。

  然而,实现跨越式发展难就难在超常规的政策与举措上。现在人们可以轻松地说“没有开发区就没有广德的今天”,但在当时若没有超常规的举措和顶位压力的巨大勇气,开发区之梦只能扼杀在萌芽中。广德的“开发区风波”就是最好的例证。广德的决策者常说:项目是发展经济的生命线,千道理、万道理,没有一个个工厂的竣工投产就不要谈发展这个大道理。这是发展中摸索出的至理名言。

  虽然广德现在的发展并非尽善尽美,比如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外来和本土职业企业家队伍还未催生出一种浓厚的创业文化,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一个极具成长性县域应有的尊敬与期望。广德经验的可取之处在于,在内生经济活力不足的困境中,强力嵌入外来经济从而激活内在能量和荡涤已有痼疾,并使之上升到一个可移植性样本。这一点对正在奋力崛起和实施东向发展战略中的县域而言,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可以说,“广德样本”丰富了人们对发展县域经济的理解,为众多正在寻求出路的县域,提供了不亚于“授人以渔”的学习和借鉴文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