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假鲜奶为何禁而不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玮) 自本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如期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凡是经热加工处理的预包装食品,其产品名称不能以“鲜××”来命名,其中最显著的就是以“鲜奶”命名的产品将不复存在。

  然而,在禁令实施10日后,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商场时仍然发现各名牌“鲜奶”摆在
货架上销售。对此,深圳市质监局表示,部分标签库存量大的企业可向局里申请延长使用期限,但最终期限不得超过2006年6月1日;本地奶企对此则表示,禁令会对产品销量造成影响,但企业不会降低牛奶售价。

  调查

  市场:3成牛奶仍标“鲜奶”

  记者昨日相继走访了岁宝百货、吉之岛等多家知名超市、商场发现,仍有大约三成以“鲜奶”命名的奶产品摆在货架上。在吉之岛的冷藏柜上,记者看到236ml规格的“香满楼”和“维记”名牌牛奶依旧以“鲜奶”命名;同规格的深圳知名品牌“晨光”则标注“纯鲜牛奶”字样;唯有“燕塘”名牌的产品名标示改为“纯牛奶”,但上方还是附上了“鲜奶制造”的字样,且几乎该类奶产品的生产日期全都在10月5日之后。

  随后,记者随机向各超市售货员询问“禁鲜”一事,但9成人似乎对此禁令并不知晓,均称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接到过任何不能销售“鲜”字标注奶制品的通知;个别销售员则表示,听说过“禁鲜令”,大部分奶制品也都按新规定改了包装,目前货架上的只是以前库存、还未消耗完的旧

商标而已。

  说法

  质监:明年6月1日是最终期限

  针对市场上调查的情况,记者拨通了深圳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原来在今年9月14日该局已根据国家标准委的相关通知,以及广东省局有关文件要求发布公告。公告称,对部分标签库存量大的企业,若其预包装食品标签符合GB7718-19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GB13432-1992《特殊营养食品标签》的,其生产企业可提出延期申请,但最终期限不得超过2006年6月1日,因此“鲜奶”仍出现在货架上的情况并不奇怪。

  奶企:正在着手更改标签

  以“晨光”和“时代”为首的深圳本地奶企基本均以“巴氏消毒奶”为主(即原先的“鲜奶”),因此“禁鲜令”无疑将对该类企业带来较大影响。晨光乳业在深圳市场上的份额占到9成以上,其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公司的标签库存量较大,因此一方面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延长使用期限,另一方面则开始着手制订新的包装。而深圳鹏发时代奶产饮料有限公司(原深圳牛奶公司)郭建明副总经理则表示,自去年“禁鲜令”引起各方争执以来,他们企业就对此事密切关注,并于今年8月底订做标签时,已有计划地将印量减少到原先的一半,一旦禁令强制执行,他们即可在几天内全部更改过来,更名为“纯牛奶”,但其旁边仍会标注“100%鲜牛奶制作”的字样。

  尽管已经做了应对准备,但郭建明依然认为“禁‘鲜’没有必要,也没有道理”。“原先的‘鲜奶’就是‘巴氏消毒奶’,即经过80℃以下加热处理,仅保留奶中对人体有益的细菌,特点是‘保质期不长,且需要冷藏’,但现在只能叫‘纯牛奶’了,这将和经过130℃—135℃的加热消毒、能在常温下保留的‘常温奶’没有区别,今后很可能会让消费者混淆。”

  此外,由于“鲜”字一直是“巴氏消毒奶”的金字招牌,也是体现和区分该类奶与其它奶产品不同特征、体现其优势的重要表现,因而此类奶企均坦言“禁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销售,但也同时表示决不会因此乱打低价促销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