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刷完城市的脸再刷“人民”的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净化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期间的市容环境,提升重庆形象,今日起,重庆主城区将展开乞丐大搜索行动,主城九区除内勤外的救助工作人员,将全部走上街头,劝导城市乞丐到救助站求助。为增强劝导效果,救助站希望广大市民也加入劝导乞丐的队伍。劝导活动将延续至峰会结束(10月8日《重庆晨报》)。

  同样是为了迎接“高规格”的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重庆市不惜耗费1.5亿元巨资,将
峰会活动沿线的楼房洗刷一新。消息一出,各方反响强烈,有人义正词严地斥之为“面子工程”,有人通情达理地视之为“也算办了件实事”。

  那么,为什么每逢城市要举行什么活动,被劝的、被引导的、回避和被隔离的,被决策目标紧紧包裹的,总是城市里的弱势者和乞讨者?刷完城市的脸,又要“劝”乞丐入站暂避,这是否意味着,在某些政府决策者心中,乞丐就如同那些被刷过的墙一样,是不合时宜、“有碍观瞻”的?乞丐们如果不听劝怎么办?他们更愿意以一种自由和随意的方式游走在城市中时,又该怎么办?

  城市的脸也许可以用工具化的方式洗刷与涂抹,可是公民的脸、人民的脸、城市主人们的脸,也是能用庸俗的形象观来进行技术涂抹的吗?一时的逃避,改变不了它业已存在并将继续存在下去的严峻现实。即便是那些与会的最发达富庶的国际大都市,同样存在着乞丐和乞讨现象。它是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某种人生流向的必然与自由。企图用工具化花招掩盖时代的必然性和全景面目,只能说,这是一种非理性的自欺欺人,是形象主义、虚荣心极度泛滥的畸形产物。请注意,任何一座城市,都不是为某次会议(即便它再宏大再重要)而生而存,它只为自己的人民和人民的福祉而存而延绵,光荣与遗憾,皆无例外。

  据10月11日《中国经济时报》陈阳/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