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必须守住最后的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00 东方早报

  近日,沈阳的几位农民工胜诉之后还是拿不到被拖欠的血汗钱,无奈之下当街叫卖判决书。

  以前这样的新闻报道出来时,媒体上有人争论这样做合不合法。在笔者看来,这种争论多少有些讽刺意味。白纸黑字的判决书都得不到执行,这样的法律在人们心目中能有多大的威信呢?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各种各样的讨债手段我们都见识过了,却很少看到奏效的。被逼无奈之下,很多人采用过激的方式,拦路讨薪者有之,持刀讨债有之,爬上塔吊以死相逼者有之,这次拍卖判决书的农民工,就采取过爬塔吊的方式。事发之后,总有人指责这些农民工缺乏理性,不懂法律,不能以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可是面对着折价拍卖的判决书,这种话就像是“何不食肉糜”一样可笑。如果我们的法律真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欠薪也不会成为一个社会痼疾。

  在笔者看来,不管一个人的身份是警察还是农民工,只要他的合法权利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他就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当法院的判决书成了“白条”,实际上每个人都沦为了弱势群体。因为法律丧失了效力,公民的权利无从得到保障。法律是社会正义的最后底线,维护判决书的尊严,就是维护法律的尊严,就是维护每个人的合法权利。

  在一些恶性讨薪案件发生之后,有评论说不要将维护弱势群体公正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法律身上,它只负责守护最底线,可如果最后的底线都守不住了,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湖南省长沙市莫林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