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十一五规划:一个公民眼中的五个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14 华夏时报

  彭兴庭

  之一:分配公平

  未来的五年,有人认为将是“一场民生的盛宴”。这场民生的盛宴,必须防止它成为少数人的饕餮大餐。十五期间,中、西部GDP占全国的比重呈现下降的趋势;截止到2004年,
城乡统算的基尼系数仍然在不断扩大。分配秩序紊乱、财政过度集中、市场极化作用增强,这些转型社会的惯性无疑被带入“十一五”中,五年发展路径图已经为这些改革指明了方向。

  之二:危机治理

  早有研究指出,2010年前,随着社会的变迁,中国正进入一个风险甚至高风险的社会。与此相应的是,中国应对风险的机制却并不健全。负责社会危机处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相互之间配合生疏,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很难达到危机处理时所需要的协同作战和信息共享。“十五”期间,SARS、频发的矿难等问题,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和挑战。可以说,解决国内矛盾、治理潜在的社会危机是“

十一五”规划中的重中之重。

  之三:民企环境

  也许有人认为,“城市化”应该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我认为,比“城市化”更重要的应该是“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农村需要大量地转移劳动力,城市也有冗员下岗,谁来创造就业机会,唯有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扫除障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政府职责所在。民营企业的发展牵涉到金融服务、市场准入和信息流通等问题。实现民营企业的国民待遇,应对民营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危机”和“技术、市场等信息危机”。

  之四:区域协调

  十五期间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

南水北调等工程,都将在“十一五”期间陆续完成并发挥效益;珠江角、
长三角
、环渤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大型项目,也都将进一步深入并对国民经济产生作用。这些工程和项目,围绕的中心词就是“区域”。如果前面的“工程”,注重的是区域合作和协调,那么,后面的“项目”则体现了区域之间的分工、不平衡性以及竞争。从区域差异化这一命题出发,重新审视“十一五”规划在协调区域合作和资源整合中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

  之五:经济国际化

  十五期间,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发展战略是“以国际市场为导向”。要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单纯依靠外向型战略远远不够。“十一五”规划的关键词之五,应该是“经济国际化”,与“十五”计划的外贸战略相比,经济国际化,是一种以生产要素获取配置的国际化,来推动经济质量型增长、面向国内外全方位的开放战略。这也是“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形势所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