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民生关注:财富离我们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1: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松民

  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已经在北京开幕了。报道说,这是一次空前的盛举:开幕式将在天坛或者人民大会堂举办;847名参会者,囊括了世界上432个最出色的企业的领袖、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以及77个世界500强企业的CEO和同级别的人物。他们究竟掌握着世界多少财富,他们的总身价是多少,我们不得而知。但从这一期间的首都国际机场,成了全球停靠
CEO专机最多的机场这一视角来看,这些人都是“上帝级”的人物。因为对升斗小民而言,许多人可能一生也难得坐一次飞机,他们却可以拿飞机像自行车一样作代步工具。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何止霄壤的巨大差距吧,我的感觉,和媒体的热炒以及一些企业家受宠若惊般的“能参加论坛,就是对我们企业最大的认可”表态相比,升斗小民们对这个专为财富召集的论坛是比较冷漠的,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感觉。有些网友还在这条新闻的下面,留下了“其实财富真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之类心态复杂的感言。

  当然,既然论坛不是为他们召开的,他们是冷漠还是热情都无关紧要。但在我看来,在这种冷漠的背后,其实隐含着这样一种社会现实,那就是在经历了二十多年追逐财富的竞赛之后,谁是富人,谁是穷人,这个问题已经基本上有了答案。和上个世纪80年代似乎人人都有希望“致富”的神话时代不同,现在随着不同阶层间门槛的逐步抬高,虽然理论上谁都可以跻身于财富一族,但现实地看,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个几率已经减少了。

  有些经济学家称,财富的“溢出效应”和“下滴效应”会自然而然地解决贫富悬殊问题。对这个判断,我是不大相信的。证据之一就是,最能表明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多年来并没有因为这种“溢出”和“下滴”而减小。

  这次财富论坛讨论的话题有很多,据媒体披露,其“焦点”之一就是“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更有效地管理中国员工”。我不知道“有效地管理”的结果如何。但谁都知道,在跨国公司的母国,这些“世界上最出色的企业”中的劳资关系都还是过得去的,不同阶层间的关系也是比较和谐的。如果这些财富巨子们能够在论坛中充分交流一下这方面的经验,而不仅仅是盯着“中国机会”捞更多的钱,那我就要真心祝愿本次“财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