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高露洁事件媒体提供战场 质检坐山观虎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25 红网

  据《北京晨报》4月19日报道,针对18日媒体报道高露洁牙膏等产品中含有三氯生,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哥罗芳”,长期使用可致癌的消息,高露洁公司发表了简短声明,称“该实验室研究报告其中并无涉及牙膏,或提出对高露洁全效牙膏使用安全性问题的理由”。并有专家指出:媒体报道不能误导。

  另据《中国青年报》4月19日报道,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部一位女
士以公司的名义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绝对放心地使用高露洁产品”。这是高露洁牙膏被指含致癌物的消息传出后,占据中国牙膏市场近1/3份额的高露洁公司首次作出的回应。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对媒体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如果高露洁真的致癌,应该曝光并且处理。如果高露洁并不致癌,也该消除影响,依法保护。因为消费者和商家都有合法的权利。可是,现在还真把消费者给弄糊涂了,到底能不能用。也许这个问题迟早会有答案,可是都已经把牙膏挤到牙刷上的人正在犹豫,我是该举起还是放下?笔者觉得造成这种局面有两个原因,有两个角色的做法不该。

  第一、媒体不该“提供战场”。媒体是监督、公布、宣传、曝光的角色。当然,也可以有争议、辩论的存在,所谓“百花齐发,百家争鸣”。但是,这主要是指文艺、文化,当然也包括一些学术上的探讨争辩。却不是对不明的结论抢在前边“打提前量”,尤其是科学上的,法律上的内容更不能在没有定论之前就先表态,不能误导读者。也不能为矛盾双方轮番上阵各说各的理,却没有一个正确的结论。有些事是应该是实验室进行的,有些事是应该在相关部门进行的,有些事是应该在法庭上进行的。就好比媒体不能在法庭审判之前为原告被告双方提供“战场一样”。在大是大非面前,媒体只该报道相关部门的最后正确结论。这不同于在评论版面上对一件事情辩论。

  第二、质检部门不该“坐观虎斗”。报道中说,国家质检总局对媒体表示,将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展。这个角色有点可笑,作为质检部门怎么能只是关注事情进展?你的职责,你的任务是什么?是应该站起来,行动起来,进行相关的检测,做出结论,怎么能“坐观虎斗”,袖手旁观?虽然“目前我国对牙膏含‘三氯生“尚无安全和检验标准。”,但是也不能成为借口。总该采取措施吧?总不能因为是外国的产品就让外国部门去鉴定,我们在这里“旁听”吧?总不能像辩论赛上的评委一样笑着看热闹吧?总不能像拍卖会的主持一样,只等着谁声音大出价高就落锤吧?

  媒体的心态是“惟恐天下不乱”,质检的心态是“祈求天下太平”。一个希望事越大越好,越多越好,一个希望事越小越好,越少越好。都有点没找准位置。

  (稿源:红网)

  (作者:崔书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露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