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从Q版金瓶梅看无厘头的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崔书君

  武大郎成了蛮不讲理的暴发户,武松居然是作风严谨的警察……诸如此类,都是Q版动画片《金瓶梅前传》对片中主角的介绍(见1月27日《东方新报》)。

  从当初的“大话”、“水煮”不断,到今天的“Q”个不停,五花八门,多种多样,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让人分不出是褒是贬的名字———“无厘头”。

  “无厘头”这个东西,最早大概出现于周星弛的电影中,具体说是从《大话西游》开始。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个东西呢?笔者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赞同的,而绝大多数家长和教师都是反对的。难道孩子与大人之间真的就这么对立吗?难道就真的没有一个契合点来让两代人之间都能接受吗?

  笔者想折中一下,不偏不向,来讲一点“公道话”。

  “无厘头”没啥可怕的,它是时代的一个产物,固然不是主流,但也体现了某些方面的进步。“无厘头”毕竟不等同于胡编滥造,它也是有底线的,只要把握住这个底线,它就不是洪水猛兽。“无厘头”的底线就是不能不分好坏,要严格区分好人和坏人。

  说到好人、坏人,可能很多人会发笑。因为在以前的年代,文艺作品中人物大多性格单一,脸谱化浓重,才有好人与坏人之分。现在的文艺作品中和实际生活中,人物性格多样、复杂,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但是,笔者觉得,人还是可以大体上分成这两个大的范围的。

  就拿周星弛的《大话西游》来说,固然它“颠覆”了《西游记》中的人物形象,但是大体上却没有偏离基本的善恶。唐僧固然啰嗦,甚至讨厌,但他仍是向佛的、向善的;孙悟空固然无赖,甚至多情,但他最后仍然选择出家而没有“成家”。所以说,即便再“大话”,它也没有颠覆人们的是非观念。

  笔者又想到了一些“无厘头”的形象,比如同是周星弛影片中的唐伯虎,虽然硬让他会了武功,但没有改变他的才子、风流形象;有些作品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学会了武功,也是同样道理。在一个总的是非观念不变的前提下,做些“胡思乱想”,没什么不可以。

  总的说来,卖菜的你可以让他去卖水果,甚至去卖衣服,但不能让他去卖毒品,甚至去卖身;孔乙己偷的是书,Q版语文中你可以让孔乙己去偷光盘,其它作品中你甚至可以让他去偷电脑,但是你不能让他去偷钱,更不能让他去“偷情”。再说《金瓶梅》中的形象,你可以让武大郎个子变高,但不能让他良心变坏;你可以让西门庆、潘金莲相爱,但不能把他们从害人者变成受害者。

  法律是社会生活的底线,然而,合法的不一定是合道德的。“无厘头”不能不知好歹,如果不知好歹,便破了这个底线,就可能不被人们所认可和接受。希望相关人员能好好把握这个底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厘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