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媒体断章取义公众反应过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5:52 新闻晨报

  原研究者发表声明称:并未对含三氯生的产品发出停用警告

  □晨报记者 徐惠芬

  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氯生事件竟然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昨天23时,就各国媒体关注报道的“高露洁牙膏被疑致癌”一事,研究开展者———美国弗吉尼亚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威克
斯兰给晨报记者发来电子邮件答复称:各个网站上刊登的新闻是对他研究发现的断章取义。

  在威克斯兰教授给晨报记者发来的有关这一事件的电子邮件中,教授称他们从来没有做过含三氯生牙膏的实验,因此也没说过使用含三氯生的牙膏是不安全的。同时,昨天22时15分,晨报记者还联系上了本周一采访威克斯兰教授的美国记者杰夫。杰夫告诉记者,威克斯兰教授很想通过媒体澄清,目前各个媒体报道的内容不完全符合他的研究,他并不希望媒体、公众只是通过自己的研究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使用含有三氯生的牙膏是不安全的。杰夫还向记者介绍了威克斯兰教授在接受他采访时的一些说法。

  研究者并未说过三氯生不安全

  威克斯兰教授给晨报记者发来电子邮件称,各个网站上刊登的新闻是对他研究发现的断章取义。在这之前,媒体纷纷报道威克斯兰教授4月2日发表于《环境科学技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三氯生与含氯的自来水可以反应生成“哥罗芳”,而“哥罗芳”是一种很可能致癌的物质。英国媒体更是率先报道:包括高露洁部分牙膏在内的数十种产品含有“三氯生”,可能致癌。

  “含氯的自来水和抗菌物质可以反应生成很可能致癌的氯仿。但是,我并没有说过抗菌的化学物质三氯生显然是不安全的。”彼得·威克斯兰说,自己也没有发出警告,建议不要使用含有三氯生的产品。

  威克斯兰认为,英国部分超市将含有三氯生的牙膏拿下货架,反应有点过度了,“我认为人们急于下结论,这一问题根本不需要如此关注。”

  媒体转载研究结论被混淆夸大

  对于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含三氯生牙膏被疑致癌”,威克斯兰认为,可能是有人将他4月2日发表的研究结果选取部分后贴到了网站上,其他网站又转载了这一文章,以致内容变得越来越混淆,结论也越来越可怕。

  “在英国,媒体甚至以‘牙膏致癌警告’这样的标题出现。”威克斯兰说,事实上,自己在《环境科学技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只是称:在洗手液中发现的三氯生以及含氯的自来水在实验条件下可以产生反应,进而生成“哥罗芳”,“哥罗芳”通常用于医学麻醉和工业溶剂。环境保护协会称“哥罗芳”是一种可能使人体致癌的物质,因为在动物身上,发现它能够致癌。

  “我还发现,法国和中国也用了这些不科学的说法和报道。”威克斯兰强调,自己研究的结论主要集中在水的化学反应,只是提醒:“如果每天使用含有三氯生的产品,会产生‘哥罗芳’的潜在可能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氯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