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体制与环境截然不同 国企引高管不能仅靠市场化(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54 上海国资

  人才挑选、评定、薪资三管齐下

  对于国企人才市场化的具体操作层面,党新华从高级人才的挑选、评定和薪资报酬三方面予以说明。

  首先,挑选人才,可以遵循“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标准。

  知其然,是指候选人要有过硬的专业背景和经验,这点相对容易。知其所以然,则指所选的人才能掌握市场运作规律,能对不同环境做出积极调整,这是对人才更高一层的要求。“国企的机制和民企、外企差别很大,如果招聘来的人不够专业,只会生搬硬套外部经验,结果可想而知。”

  党新华提醒到,目前很多外企都是国外企业设在国内的分部,显然,分部以执行政策为主,不像总部以制定政策为主。国企决策层就应该考虑,此类人才是否能适应从执行政策到决定政策的角色转变。

  其次,评定人才,应该将软性指标与硬性指标结合起来。

  党新华说,目前国企较多地采用测评的方式,即将人才各项素质量化,给出硬性分数。“测评的方法固然可以反映出企业经理人的某些素质,也便于理解和比较,但过分依赖和侧重测评,又容易走入误区。以为通过测评,就能够评出职业经理人,这是大谬。”

  对此,党新华做了生动的比喻:如果是大学招聘教授,那么应聘者的学历、授课表达能力、研究水平等就是重要的考量标准。然而国企寻求的是职业经理人,因此评判标准要与其职位的要求协调起来。“既然不是选秀才,就不一定要考核他做文章的能力。”

  所以,除了以测评作参考之外,党新华提出了3道评定人才的“软性”步骤:

  第一步,招聘者应对应聘人采取一个较深入的面试,对其以前的业绩进行全面评估; 第二步,对应聘者进行三百六十度查证,听取应聘人上下级和平级对其能力、业绩的评价; 第三步,在同行业间,特别是在竞争对手处寻找比较坐标。

  最后,对于人才的薪资报酬,党新华的观点是要看重人力资源的市场价值。

  国企往往对应聘者,特别是外籍人才提出的高报酬表示吃惊。对此党新华解释说,人力资源的市场价值是由供需的变化决定的,价值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人才就会发挥出能量。在这一过程中,薪酬走低显然不可取,国企应该意识到,低薪酬绝对不可能造就一批职业经理人,高薪酬很明显的好处之一,是能促进人才对自身的投资,以继续提高其能力和竞争力,这对企业来说也是有益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开开实业原总经理携款潜逃

  《上海国资》2005封面秀

  《上海国资》封面系列文章:

  张晨是谁?

  求贤亦需防狼 开开事件本是不该发生的故事

  求解开开现象

  适合的才是最有效的 国企高管是培养还是引进

  职业经理人短缺成为发展瓶颈 国企改革难解之痒

  大型国企全球招聘第一人贝希伦履新的这一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