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日化民企求新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日化行业的大军中来,寻找到自己的切入点以占有一席之地。

  最初的民营企业大多选择洗发水、洗衣粉等细分市场,并用终端取胜的办法攻击外资巨头的软肋。现在的民营企业则更加用心寻找最合适的市场和产品,避免以损失利润为前提的竞争,比如日化新军九鑫集团的满婷和奥奇丽的田七。

  从丝宝集团的舒蕾,重庆奥妮的百年润发,到我们至今依然耳熟能详的“好迪”、“黑妹”、“立白”、“雅倩”、“雅嘉”、“索芙特”、“蓝月亮”等等,他们在和外资军团竞争的过程中,逐渐学会如何构造品牌,而在广告投放上的攻势更是让人们看到了新兴民企强烈的进取心。

  不过,随着价格战的开打、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终端成本的上升,日化行业的利润正急剧下滑。在外资巨头的步步紧逼下,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才能在打造品牌价值的同时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求得企业长期的生存与发展,依然是摆在民营日化企业面前的难题。

  最起码,我们应该感激这些民营日化企业。消费者能用上更便宜的日化产品,是因为有他们参与竞争,并打破均衡。

  (蔡一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