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1世纪经济报道-21人·世界与视界 > 正文
 

刘翔:在商业化与飞翔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蔡一飞

  上海报道

  2004年12月21日,刘翔说,“如今,我希望能够在黑人的森林里多放几把火烧一烧”。显然,对刘翔来说他还要争取更好的比赛成绩。但是刘翔这番话却是在一个颁奖晚会上说
出来的。

  在刘翔说这话的时候,台下的教练孙海平在频频看表。对他而言,活动晚上11点才能结束,这对刘翔来说太晚了。也许会影响正常的休息,也许会影响正常的训练,因为这个时候刘翔已经进入到关键的冬训阶段——明年2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是主场作战。

  对刘翔来讲,只有运动生命延续,其商业价值才能延续;但现在的商业价值就应该完全放弃吗?

  对人们来讲,刘翔继续在田径场上创造奇迹,固然是最大的看点;但是每年那几次比赛就够了吗(有些比赛还可能不转播),人们还想经常听到刘翔的消息。

  国际田联主席拉米雷.迪亚克早在刘翔夺冠之初就曾出言告诫,刘翔不仅仅有天分,还拥有一种战斗的精神,而且他很年轻,还有十年的竞技生涯。如果他能照顾好自己,保护自己不掉入到“明星陷阱”,他会拥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价值在哪里?

  运动还是商业?在记者采访到的接近刘翔的几乎所有人看来,刘翔是一个自制能力很强的人,很能把握事情的分寸。

  21岁的刘翔似乎很清醒。他说,我很清楚,我是个运动员,我的专项是110米栏,我的目标是破世界记录,想在2008年成为男子110米栏项目历史上首个卫冕冠军。

  尽管刘翔自称在对待商业活动上的态度是能推就推,实在推不掉,也谨慎选择。但从雅典回来,刘翔的暴光率已经带来非议,有网文就曾经以“刘翔,你何时才能消停”为题,提出置疑。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商业活动似乎已经开始影响到刘翔正常的训练生活。孙海平教练调整了刘翔的训练计划,将原本计划的调整期向后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刘翔有天赋但这必须和训练联系起来,没有训练是不行的。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以前刘翔也参加过,都没有取得好成绩,今年刘翔将参加黄金联赛的所有比赛,如果能保持在前三还好说,如果成绩跌出前三很难交代的,这也逼迫我的计划发生了改变。但孙海平没有办法调整刘翔的商业活动计划。

  消息显示,目前刘翔的商业活动主要国家田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田管中心)负责安排。因为我国体育产业实行的是一种“举国体制”,绝大多数运动项目运动员的培养和训练依靠的是国家财政,培养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大概需要几百万。有媒体援引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的话说,运动员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他们的产权属于国家。

  当然这种说法从法律上讲是不准确的,但这实际上是一种共识。一方面是国家培养运动员,要求运动员在他的运动生命中,不断提高成绩,在国际赛事中取得好的名次;另一方面也包括了对运动员由于运动成绩而产生商业价值的归属的基本判断: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有权对运动员的商业活动进行约束,同时有权对因其商业活动而产生的利益进行合理的支配。

  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将‘刘翔’商业化。刘翔过度商业化只能毁了他,因为他以后的比赛任务还很重。”

  但是谁来把握这其中的分寸呢?国际田联主席拉米雷.迪亚克话可做参考,从市场角度来说,现在每个人都想和这些运动员联系在一起;国际田联也看重这一点,因为这使得我们的现役运动员可以在赛场外帮助自己的运动提高影响力。但这里应该有一个平衡。

  于是,更关键的问题是,刘翔的出现,是不是能给冷门的田径项目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并敦促田径项目的商业化发展方向?

  刘翔给中国田径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过去田径比赛无人问津,但是现在不同了。这次在合肥的比赛中,无论是否有刘翔出场,但看台上都坐满了观众,多少年不见这样红火的景象了。罗超毅还说。

  而在刘翔前任方水泉看来,刘翔给他现在的队员带来的影响是,从此以后要做就做刘翔那样的。

  但在方水泉看来,整个田径运动商业化的未来还非常遥远。“而且现有的体制下出了刘翔这样的例子,被认为是成功的,那就更不会改了。”另一位基层教练私下里说。

  方还强调,刘翔的出现固然是训练的成果,但刘翔是一个有特别天赋的运动员。也就是说,刘翔的出现并不是田径训练体制上的胜利。

  这一点,刘翔也是有体会的。刘翔妈妈在回忆起刘翔第一次出国比赛时说,刘翔回来告诉她,那时候站在跑道上,看到两边都是比我强壮得多的黑人选手,他紧张死了,明显觉得自己的小腿肚子在发抖。

  而在刘翔看来,出国比赛的意义重大,“我觉得出国比赛非常重要,因为这能给我许多平时训练中所得不到的东西,比如切身感受对手的速度,感受现场火暴的气氛,增加大赛的经验等等。”

  对运动员来讲,这是一份资历,一份财富。所以说,到后来,刘翔几乎会去参加国际田联的每一站比赛。

  但并不是所有田径选手都有这样的机会的。雅典奥运会,我的一些田径队队友,根本没有发挥自己在训练中的水平,我问他原因,说在国内比赛,从来没有见过整个体育场都爆满的情景,闪光灯亮成一片的时候,腿都有点发软。刘翔还说。

  这其实就是一种大赛经验的缺乏,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田径选手也应该拥有更多出去见世面的机会。

  黑人森林里的孤独人

  刘翔在夺冠之后,接受采访时不断的重复“谁说我们黄种人拿不到冠军?我现在就证明给全世界看了,我们黄种人一样能够拿到冠军。”

  这个由一个中国教练员,在中国,用中国式的训练手段和方法调教出来的田径运动员,用身上的国旗,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一样能站到田径短距离冲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

  让刘翔记忆深刻的,是何政梁给他颁奖。他说,他把金牌挂到我脖子上的时候,流泪了,他说谢谢你。他说,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知道他老人家这句话的分量和其中的含义。

  也许在那一刻,所有曾经的委屈,都不再重要。

  刘翔至今还记得2000年11月在法国里昂举行的室内田径大赛。终身难忘。那次比赛共有6名选手参加60米栏的决赛,其中3个美国选手,刘翔第5道,第6道也是一个美国选手。

  在那场比赛中刘翔跑出了第3的好成绩,而在他旁边6道的美国选手在跨第一个栏的时候就摔倒了。然而电子屏幕的显示让刘翔大吃一惊——“第5道刘翔,没有成绩”。“摔倒的明明是美国选手,怎么刘翔的比赛成绩被取消了呢?”孙海平前去与裁判交涉,但是裁判却一口咬定摔倒的是刘翔。

  “那一刻,我感到的只有愤怒。”刘翔觉得,从裁判的眼神中,他已经看出,中国人甚至是黄种人是不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的,更别说是第3名了,所以摔倒的肯定是中国人。

  教练孙海平立刻拿出自己的微型摄像机,这是他每次比赛必备的工具,把国外选手的整个跨栏过程拍下来,回去再慢慢研究。

  真相大白后,刘翔说这事情给他的触动很大,凭什么黄种人在这个项目上就一定要被别人看低?我刘翔以后一定要证明给你们看,黄种人绝不会比别人差!这一幕一直印在刘翔的脑海里,雅典奥运会可算是为这句话做了一个完美的交代。

  刘翔后来说,我觉得一定要捍卫我们亚洲人,或者是中国人的荣誉吧,对于男子短跨项目,我不仅仅代表中国,也代表整个亚洲的男子短跨,我觉得我的使命还是很大的,我一定要做到很好,不让欧美选手小瞧我们。我相信黄种人,能在世界短距离项目中创造更大的,更多的奇迹。

  可以说,现在刘翔最大的目标就是2008——“因为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中国北京举行,所以我很期待,到时把名次拿好,不留遗憾”。

  但是刘翔前面还有一个障碍,那就是约翰逊,这个33岁的老运动员在今年雅典奥运会上因为摔倒失去了进决赛的机会。对刘翔来讲是个遗憾。

  在刘翔看来,可以说约翰逊可能是出现在他跨栏道路上一座最高的高栏,也是第一个需要他仰视的巨人。“有人曾说我有幸跨过这座高栏,但是我觉得现在还没有资格这样说,因为约翰逊说他要跑到2008年,我期待着和他在北京决战的那一刻,但我也相信岁月不饶人”。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2001年的7月13日这一天,中国获得了2008奥运举办权,而这一天,恰恰是刘翔的生日。

  历史就是这么巧合,刘翔出生在这一天,似乎就注定了为创造历史而来,希望他终不辱使命。

  “我叫刘翔,请大家相信,2008年的北京,我会再次飞翔。”说这话时刘翔扬着那张青春的脸,很自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