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嘉士伯介入啤酒花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蔡一飞 上海报道

  3月1日,ST啤酒花(600090.SH)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达到涨幅限制。

  4天前,有股评指出,嘉士伯或成为ST啤酒花的策略股东。该评论说,去年8月18日
,嘉士伯高级副总裁麦益龙考察乌苏啤酒,ST啤酒花当日最低价格2.66元成为该股去年低点;去年9月28日嘉士伯宣布收购乌苏啤酒34.5%股份,ST啤酒花报收3.38元,随后该股展开三个月的箱体盘整,本周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报收涨停突破盘局。

  其后3天,ST啤酒花大涨。

  此刻,三角关系的三方同时选择了沉默。

  但有消息人士向记者确认,嘉士伯的确加入了收购ST啤酒花的竞争,并有可能成为其意向性股东。

  早在2004年3月18日,ST啤酒花就与四川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蓝剑)签订了《资产重组意向书》。四川蓝剑将有望在ST啤酒花完成债务重组后,取得它的控股权,然后对其展开资产重组。

  这意味着,嘉士伯将有可能再次与四川蓝剑携手。而且,还是在新疆。

  与乌苏啤酒同命运?

  在ST啤酒花的重组命运中,注定将出现同在新疆的新疆乌苏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苏啤酒)的身影。

  根据《资产重组意向书》说明,在与银行等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取得债务减免后,四川蓝剑将通过合法的方式取得ST啤酒花原第一大股东及第二大股东的全部股权。同时,四川蓝剑向ST啤酒花置入乌苏啤酒等优质资产。

  而在乌苏啤酒的身后,是嘉士伯和四川蓝剑交握的双手。

  5个月前,嘉士伯对外宣布收购乌苏啤酒34.5%的股权;而早在嘉士伯收购的一年前,四川蓝剑就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与原新疆乌苏啤酒公司合资并组建新公司,但公司名称不变。

  四川蓝剑实际上是乌苏啤酒的控股股东。

  根据双方协议,在收购以后,嘉士伯将向乌苏啤酒提供技术和管理上的支持,而且,“如果市场需要和装备水平达到要求的话”,嘉士伯还将在乌苏啤酒生产嘉士伯啤酒。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合作方式将有可能被复制到ST啤酒花的收购重组中来。

  尽管ST啤酒花有高达十来亿人民币的负债,但是凯月传播策划总监黎初源认为,站在四川蓝剑背后的还有华润集团,从华润在过去一年里北上南下收购的架势来看,资金不会是四川蓝剑相中嘉士伯的最主要原因。

  黎相信,嘉士伯和四川蓝剑无疑是各取所需的合作关系。四川蓝剑及其背后的华润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提升其技术、管理以及整合的能力。

  嘉士伯是一个好选择。

  更重要的是,嘉士伯暂时还不具有吞掉四川蓝剑乃至华润的威胁性。

  而这一切,恰好暗合了嘉士伯中国市场布局。

  自2002年嘉士伯在中国市场折戟沉沙后卷土重来,中国大部分市场都已经被它的全球竞争对手瓜分,只有西部尚无人问津,并可有所为。

  据记者统计显示,嘉士伯中国版图是从西南地区的云南进入,沿边境线向北、向东发展。

  2002年嘉士伯收购云南华狮啤酒,2003年收购云南大理啤酒,从此拿下云南啤酒市场大半江山;

  2004年2月,嘉士伯揽入西藏拉萨啤酒50%的股权,进入西藏市场;

  2004年7月,嘉士伯收购甘肃兰州黄河啤酒,从此起码占有甘肃36%的啤酒市场;

  2004年10月,收购新疆乌苏啤酒,开始与四川蓝剑合作。

  可以看出,嘉士伯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中国西部市场的战略布局,如果它能吃下ST啤酒花,占有上游资源,同时整合产业链,将是上上之选。

  很少有人想到,这也暗合了新疆当地政府的心思。

  在新疆市场上,长期以来一直是乌苏啤酒和新疆啤酒之间的竞争。有消息说,南疆主要是新疆啤酒的天下,而乌苏啤酒则独步北疆,即使在乌鲁木齐市也是如此,新疆啤酒在南边,乌苏啤酒在北边,双方对峙,势均力敌。

  2000年,新疆有关部门认为,新疆啤酒行业发展最好的方向是双雄联合,因此在新疆轻工业厅的协调下,双方坐下来谈判,但在谁吞并谁的问题上有分歧,谈判无疾而终。

  2002年5月,新疆啤酒集团成立。联姻一方是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另一方是新疆新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当时ST啤酒花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曾说,啤酒花的目标是整合新疆的啤酒产业,新啤只是第一步,我们要的是“三啤”联合,非常希望乌苏啤酒也能进来,时间愈快愈好,当然这取决于双方的合作。

  也有官员曾公开表示,政府一直希望新啤和乌苏啤酒联手,而且这些年也一直在向这方面努力。

  言犹在耳,而啤酒花正经历震荡后的变革,这个愿望也许不久便能够实现。

  而在这背后,嘉士伯怎样都难脱关系。

  等待债务重组

  万事俱备,只欠ST啤酒花重组。

  ST啤酒花债权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债委会)主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资产管理处人士表示,目前债委会已经进入ST啤酒花公司,他们的目的不外乎尽可能多地偿还债务。

  最新的消息是,公司参股的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有关决定,责令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于2005年2月24日起停业整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托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组成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负责停业整顿工作。

  同时ST啤酒花公告明确表示,ST啤酒花重组工作全面展开。公司已聘请有关中介机构服务于此次重组工作,并分别签署服务协议。各中介机构已经进入公司开展工作,对公司进行全面的调查和核查。

  而根据四川蓝剑和ST啤酒花签订的《资产重组意向书》显示:重组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债务重组,争取与银行等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取得债务减免;第二步股权重组,ST啤酒花原第一、二大股东将全部股权以合法方式转让给蓝剑集团;第三步资产和业务重组,蓝剑集团保证ST啤酒花每股净资产不低于面值,并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同时根据情况置换出公司部分资产。

  但来自四川蓝剑内部人士的话说,目前ST啤酒花还在核算资产债务,因此四川蓝剑重组ST啤酒花的工作并没有真正开始。而信达资产的人士也说,监管部门并没有给ST啤酒花的债务重组限定时间。

  一切因此存在变数。

  根据ST啤酒花2004年三季度报表显示,公司总资产为10.22亿,负债19亿,资产负债率高达179%,其中短期借款就有10个多亿,其偿债压力可想而知。

  此前曾有消息说,由政府出面为ST啤酒花减免了部分债务,使四川蓝剑需要承担的债务减到了50%。但这个消息很快就由ST啤酒花公告澄清。

  因此,四川蓝剑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才能重组ST啤酒花,尚不得而知。

  此为变数一。

  另有分析指出,ST啤酒花的另一种债务——因对外担保而形成的或有负债,也值得重视。ST啤酒花就于2003年11月4日对外披露了总金额近10亿元的巨额担保公告。公告还显示,ST啤酒花已披露和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金额总计近18亿元。正是因为这些担保,目前ST啤酒花及其控股子公司的绝大部分资产、主要银行帐户被查封或被冻结,而ST啤酒花的第一股东和第二股东所持股份也均被冻结。第一大股东新疆恒源投资公司,目前已全部质押并被司法冻结的法人股为9789.44万股;第二大股东自治区轻工业供销总公司,全部质押并被司法冻结的法人股为7168万股。

  而这正是四川蓝剑想要的两大股东的股权。

  此为变数二。

  也许这可以让人理解,在重组问题上,为何涉事三方不约而同地保持缄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