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免征农业税 乡镇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河南全面免征农业税,对于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税的基层乡镇来说,出路在何方?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三下商丘市夏邑县,走访骆集乡———

   本报记者曲昌荣

  乡镇基础设施差 基层干部条件苦

  商丘市夏邑县城通往骆集乡的唯一公路,不到5米宽,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一会儿是尘土漫天,一会是泥泞遍地,大坑一个接着一个,汽车的底盘被撞得“咔咔”作响,我们不得不几次下来推车,18公里的路要跑将近一个小时。

  骆集乡是河南省最东边的一个偏僻小乡,经济实力薄弱:总人口4.6万人,人均耕地不到1.3亩,干部工资执行的是1997年的标准,一般机关干部月工资300元左右,乡党委书记祝振欣也还不到500元钱。乡政府唯一的车辆是一部破面包车,还是计划生育服务专用车。祝振欣去县里开会,要么是蹭邻近乡镇的车,要么是自己坐公交车。

  记者感言:骆集乡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差,但这种现象在河南并不鲜见,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大卫说,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河南今年将加大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筹措60亿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这对骆集乡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

  去年乡财政收入210万元,98%是农业税。还有1300万元历史债务

  祝振欣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那历史上遗留下来的1300万元债务,这几乎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春节前,祝振欣一般不敢接手机,债主天天逼上门,最多的一天来了近20拨。“我们实在没一分钱可还债。”

  这1300万债务多数是当年“普九”和修乡村道路欠下的。当时说好了让建设单位先行垫资,以后等群众集资完成后再还。但中央政策不允许让农民集资后,债务就由一届届政府传下来了。

  不仅是债务重,保证乡镇基层政权最低限度的支出也够让祝振欣头疼的。乡镇机构改革后,骆集乡已经分流了近2/3的人员,但光干部和退休人员工资这一块一年就要110万。记者看了骆集乡的账:学校和公路占地地租每年要支出39万,村干部工资要支付65万,再加上“五保”供养、社会优抚、办公经费,还要继续修路,去年一年支出是300万。

  而去年骆集乡的财政总收入是210万元,98%是农业税。祝振欣说:“免除农业税对农民是个大好事,我们的工作负担也相应地减轻。但一下子减少这么多的财政收入,只能盼望财政转移支付能够尽早到我们基层。”

  记者感言: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对县乡因免征农业税减少的收入,中央和省财政全额给予补贴。记者在河南多个地市调查时发现,对免征农业税,很多乡镇干部的心情很复杂,他们认为即使补贴到位,能否解决乡镇干部职工“吃饭”问题也得打个问号。河南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铜山认为,为了保持正常运转,乡镇机构变革势在必行。河南省已规定,未经省编办批准,今后5年内乡镇机构不得补充人员编制。

  苦心招商引来企业 加快发展仍需借力

  去年,骆集乡利用政府服务到位、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外出招商引资。全年招商引资完成1亿多元,新上固定资产50万元以上的项目40个,近1000名农民进工厂当了工人。这些企业有来自江浙的,也有来自广东的;有大型肉联厂,有面粉加工厂,有饲料加工厂,还有制衣公司等。

  由于财政困难,乡干部和村支书以及乡镇经济能人们出去只能啃方便面,住地下室,不敢多花一分钱。“乡镇要有大发展必须借助外力。我们期望这些招来的企业在我们这里赚到钱,老百姓富起来,我们的财政才能有钱过日子。也期望上级能从信贷等方面支持一下这些企业。”说这话时,祝振欣的眼神中充盈着坚定和期冀。

  记者感言:商丘是河南的缩影,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就是缺少资金和项目。记者三下商丘采访发现,“要发展,借外力”已经在干部群众中达成了共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