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作客新浪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58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作客新浪实录

3月11日16:30-17:30,新浪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11日16:30-17:30,新浪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准时进入新浪聊天室。今天很荣幸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的总裁孙丕恕先生,先请孙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孙丕恕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首先代表浪潮集团公司感谢各位网友对浪潮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 现在在两会当中您总共提了几个提案?

  孙丕恕 : 有一个发言和建议,发言是围绕着软件外包来展开的,建议是围绕着电子政务来开始的。

  主持人 : 现在两会进入到了什么阶段呢?

  孙丕恕 : 明天就休息,后天有一天,13号一天,14号上午大会就结束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了。

  主持人 : 在今年的两会当中有什么热点,这些热点和往年有什么不同吗?

  孙丕恕 : 这次从会议上谈到还是说从热点来讲,大家更多关注三农问题,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投入很大了。建立和谐社会里面,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大家看到了一个数据,农村人口占了绝大多数,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在农村里面占国家投入教育经费的30%,大家更关注农业。但是大家对农业税现在的呼声相对来说很高,很多省份里面,很多地市里面都取消了农业税,这对农民是很大的好事。

  再一个创新,这里面有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创新方面大家谈的也是比较多,还有一个就是说在大家在会议上看到的,建立下岗职工的保障体系这方面,也变得越来越规范。

  主持人 : 对于您来讲,这次的两会,您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孙丕恕 : 我想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清晰,现在谈到建立和谐社会,现在大家从整个的层面来看,包括在会上大家讨论的不再是简单说今年GDP要增长多少,各个地市谈我的发展速度是过快。大家谈的是如何可持续发展,谈更多的是发展过程中与资源的消耗,环境的充分利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个大家谈的更多一些,并不是简单说我多快,对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大家议论和谈论的比较多,我认为这是这次两会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 : 在两会当中,三农是很大的话题,在IT领域当中,浪潮也是很大的企业,在IT里面有什么大的议题?

  孙丕恕 : 在两会里面,除了关注三农问题,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话题,如何提高政府的职能转变,这也是大家谈论的很大的一个话题。因为在两会期间,地市级市长基本上都是代表,他们也对政府职能的转变谈的比较多,谈到政府转变就会想到电子政务,用什么手段来支持政府职能的转变,这跟IT结合比较多,包括这里面一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如何提高政府里面的办事效率,再一个怎么样来围绕便民服务,政府也在谈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 : 这也是您提出关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电子政务的初衷吗?

  孙丕恕 : 浪潮是作为IT的厂商,也从事电子政务这个市场开发做了很多年,我们从87年开始做电子政务,当时叫办公自动化,当时就是无指化办公,大家很重要的目标,变成今天的电子政务,在这期间我们做了很多年,有很多的体会。另一个层面来讲,我也访问了政府的公务员包括政府的官员,他们对电子政务有什么样的要求。同时让老百姓看到电子政务是什么,电子政务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老百姓更多的是上政府网站半旧不新的信息,没有看到怎么样通过电子政务,他们也呼唤电子政务能够切身为老百姓提供服务。通过这种认识和通过调查,加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我国电子政务,这个目的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和便民服务方面,发展电子政务这个系统发挥这个作用,这是一个工具了。

  主持人 :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提案当中的一些重点呢?

  孙丕恕 : 从提案来看,第一个方面,构筑一个标准和体系,把我们现在的孤立的信息语言打通,实际上国家有了一些标准,电子政务方面有很多的标准,但是这些标准因为不是强制性的标准,所以首先要求大家要严格执行推进标准的执行。

  另一个层面,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构筑一些新的标准,电子政务的标准,使大家做到互联互通,今天网络比较普及这个问题不存在了,现在有很多信息的误导,有的行业做的快,有的行业做的慢,每个行业的信息都是独立的,大家基本上很难做到共享,这也就是我现在感觉应该推出现在立法的形式和法规的形式来推进整体的规范,把这个信息打通。

  第二个政府要转变政府职能,实际上就是说要进行业务流程重组的问题,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要进行业务流程的重组,怎么样适应这个业务流程的变化。

  第三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实际上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这里面老百姓怎么样通过网络,通过电子政务这个系统得到切切实实的服务,这里面也要求了政府内部做这个业务流程重组的工作,包括信息员的整合的工作。

  主持人 : 您去过欧盟和去过其他许多的国家,你在海外这些国家感受到的电子政务是什么情况?

  孙丕恕 : 发展的国家,他们一方面用电子政务的系统,办公的效率比较高。再一个我认为在便民服务方面做的还是很不错的。很多事都可以通过网上做,就可以完成自己要做的工作,包括老百姓一些审批,一些证件的领取,甚至包括网上的交易,现在还不能谈网上的交易,现在政府很大程度上是审批,包括你办一个企业,对老百姓来讲是一个审批的工作,他们很多的东西通过网上就可以做了。比如现在申请一个护照,你要跑很多趟,今天问问要准备什么资料,拿着原件来回跑,可能今天缺这个,明天缺那个,今天通过电子政务的政府网站,你要申请一个护照,他会告诉你需要什么东西,你在这个时间内就准备好,拿着原件,像户口本等等。还有开一个酒店,要通过工商,卫生检疫,公安等等很多的部门,现在都需要很多的跑,这都是需要改善的。现在政府也在变,把政府大厅,把所有的都召在一起,大家都坐在一起办公,一个窗口,当然现在不是一个窗口,你办完这个到那个窗口办,原来跑很多的地方,现在都在一起办,不一定是完全物理上在一起了,可能分在不同的楼里面办公,在不同的区域里面办公都没有问题。这就是我们跟人家的差距,对服务上的差距。意识比前几年有很大的提高了,毕竟电子政务做了这么多年了,业务的整合、便民服务的整合,应该是电子政务下一步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 : 您刚才说的我比较有体会,我前年办了一个护照,大概是跑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想问一下孙总,您有没有设想过,这种便民的电子政务,或者说这种程序要办完在什么时间会得到在全国比较大的推广?

  孙丕恕 : 我想在有些发达的省份里面,电子政务用的比较好的条件已经具备了,现在很多人,不管从家里面在公司里面都可以上网,我要做什么事,都可以通过网上。比方说我申请护照,私人护照在公安局,他会告诉你准备什么资料,时间都可以预约好,什么时间可以来,拿着你的原件,他会看着原件,假如你符合这个条件就可以了。很多事情现在可以通过网上的互相之间的沟通,就可以实现了,最后还得要见见人见见原件这还是必须的,很快就可以了,很快就可以把护照要不然当面给你,或者说寄给你。不是说技术不通,网络也通,实际上程序也在走,只不过没有通过政府网站的形式提供服务,只是你上门开了一个窗口,把东西递进去,你排队,你排队办出去就不错了。假如有电子政务,还能解决整个审批过程里面时间度的要求,多长时间办一件事情,对提高政府效率,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应该是可以的,因为这个有东西可查了。

  我认为只要这个思想,主要还是一个思想观念的转变,敢于这么去实践,这个应用就很快去上来。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