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作客新浪实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58 新浪财经
主持人 : 以您在海外其他国家考察的经历来看,咱们国家的电子政务水平跟做的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多长时间的差距呢?

  孙丕恕 : 我们国家现在也是整个办公系统,政府里面做的也是不错的,实现了无指化办公这些环节做的不错,有些地市省里面,网站也做的不错,数据的整合做的工作也不错。像青岛等等这些地方,我前天评政府网站50强里面,青岛评第一,他们做的工作也是不错
了。现在说有些差距,还是针对便民服务这个环节,便民服务这个环节要开展起来就是真正的政府职能的转变,包括政府里面业务流程重组的工作,信息资源的整合等等都变得非常的重要。大家你的数据跟我的数据实现共享,系统的整合就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 : 我们也很关心,对于一个国家来讲,电子政务是一些指标,对于公司来讲,它的这种办公的系统有一些自动化,或者是什么样的,你强调了电子政务,在浪潮公司,这种电子化的水平是什么状况?

  孙丕恕 : 在企业里面应该有几个方面,一是ERP的系统,主要是针对生产物流这个系统。再一个是人力资源系统,PR这个系统。再一个是SCM客户管理系统。还有一个是协同办公的一个系统。在日常工作里,大家也不都是ERP等等那些东西能够解决的,所以从浪潮提出了一个协同办公的概念,这个概念大家慢慢认可了,大家来事件、人各个方面连起来,协同办公,不光是一个整合的一个系统,就是一个整个的信息办公系统,时间、人都是串在一起的整个信息办公系统,一方面我们自己在用,同时我们要做出一个产品,叫做协同办公的系统在企业里面推动,我们现在本身的办公系统做的还是不错的,一个是ERP的系统,其他的系统也做的不错。

  主持人 : 在浪潮普通的员工只需要在网上就可以完成,还是需要层层签字跑到领导面前还可以?

  孙丕恕 : 这也需要不断的改进,从办公系统签批文件到网上办公,从授权到了什么度,包括身份和信息认证,我们也是在完善,不停改善的过程。

  主持人 : 我们在聊天当中,可能随时会插入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您是学技术出身的,您能不能说一说,这两年在咱们国家,从技术到应用于市场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呢?

  孙丕恕 : 实际上这个技术,我学技术是学一个平台技术,比方说我现在学计算机技术,设计一个软件或者说硬件的技术。这个更大转换是怎么样把技术转化为应用,这里面要求你对客户的需求要有很好的理解,你做电子政务,就对政府办公系统,政府如何来开展政府办公这个系统得有很好的了解,了解之后才能把你所用的计算机技术转化为应用产品。你做企业的ERP系统,在企业内是如何做的,也需要你对企业的管理,很多管理的思想和管理的理念包括业务流程要很深的了解,这是两个业务结合的问题,特别是做系统的人是这样,做软件这个人的要求比较高,一方面要懂计算机的技术,同时要懂对业务的流程和业务的趋势,你得要精通,才能做出比较好的应用系统。当然你纯做硬件的话,某一个硬件的部分,可能也不一定非要说了解这个具体应用在哪里。

  网友:今年两会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三农问题和宏观调控,你对这几个方面的看法?

  孙丕恕 : 我想三农问题是大家谈的比较多的问题,这几年从中央政府来讲,从各个地方政府来讲,对三农的重视,对三农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清楚,这应该是好的发展的势头。另一个层面来讲,三农问题也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不管是城市人,大家都关心这个三农的问题,现在对农村、农民、农业的问题大家都很关注,上升到很高的战略问题。对宏观调控,国家从去年开始了一系列的措施,应该还是比较有效的。还是怎么样如何持续发展,资源、能源,包括环境的承受能力,包括在出口这些方面,实际上国家出口退税承担这种变化也是宏观调控的组成部分,引导你多出口附加值高的产品,否则你要是附加值很低,你价格战打的很厉害,你并没有增加税收。实际上都是在引导大家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提高效益来展开的,这个大家也是比较认可的。

  网友:您是一个公司的老总,平时的工作也很忙,怎么样收集和整理提案和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你个人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变过程当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孙丕恕 : 虽然作为人大代表,关注社会的发展,反映老百姓的一些心声,或者说调查、了解这个情况,做一个反映是自己的责任,你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做这个工作。所以我这几年里面,连续有提案提出,或者说建议提出,2005年提了网络安全,现在是等级保护,现在国家也在制定一些条例保护网络安全,去年说数字电视要制定一个标准,我看现在的进展也不错。现在又谈到电子政务,我认为我作为这个专业和行业这个特点来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看法。

  说到第二个问题,从技术人员的转换成一个管理人员,现在技术发展也比较快,这个行业里面,转化也比较快,还是对技术前景有一定的把握。再一个要增强很强烈的学习的能力,因为技术跟管理毕竟还是不完全一样的,虽然管理也是科学跟艺术的部分,有很多的艺术部分,管理科学跟原来是纯技术的管理是不一致的,对自己也提出了很多的挑战。

  主持人 : 请教一下孙总在两会期间针对IT整个领域的提案,除了电子政务的提案之外,还有哪些提案是代表们所关注的?

  孙丕恕 : 我想代表们关注更多的是社会的问题,社会的问题比较多,三农问题,教育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等等这些的建设,IT一方面是比较专业;再一个层面上讲,IT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了,大家在关注的过程中,就看到以来料加工这种涌进,虽然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真正对GDP的贡献有多大,真正技术创新的能力有多强,这个可能是大家也在议论的一个问题之一。我们现在讲有多少技术的含量,有多少技术的附加值是真正技术创新能力的实现,这也是大家思考的问题之一。

  主持人 : 在两会期间,实际上有一个说法,或者说有这样各关注的议题,在两会之际,非农民的代表和委员,要更多的农民化,要为农民说话,孙总你为这个问题说过多少话?

  孙丕恕 : 我今天就谈了一个农民工问题,今年很多人都在谈农民跟基层的建设,基层社区,乡镇、村这种建设,我今天就谈了一个农民工的问题,要给农民工一种市民的待遇。前一段时间大家比较关注农民工进城打工要工钱的问题,我前几天看了一个报道说,欠农民工几千万的工资差不多都还完了,再一个是农民工的待遇问题,这里面包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农民工在城市里面承担了很多恶劣环境的工作,我们还应该给他一种特殊的保险,安全的这种保险。

  再一个要关注他们孩子的上学的问题,实际上今天他是一个农民工进城了,他希望他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这个很多地方也有一些报道,在城市里面呆了几年可以在当地入学了,我觉得应该倡导和引导大家都这么做,政府要下大力气,媒体要进行呼吁,哪做的好要积极报道。你该说你怎么同情农民,我本来是农民出生的,是农民长大的,对农民要多一些理解。

  主持人 : 您在两会期间做过一个发言,是关于IT软件外包,发言的重点是什么呢?

  孙丕恕 : 我想软件外包现在也是IT这个产业结构调整里面很多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谈到,中国是硬件制造业的大国,是一个制造中心,实际上IT这方面占有的份额是相当重的。这样更应该抓住专业转换的一个新的机遇,这个题目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软件外包,现在很多人也看见了,现在的欧美、日本,除了印度之外,现在是印度是唯一比较大的软件外包的承包国,现在这个倾向也向中国转移,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承接软件外包的工作。一个从趋势来看,欧美国家和日本,中国现在应该是日本软件外包最大的承接国,当然不是欧美最大的承接者,最大的软件外包来自欧美,我们应该开拓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大的机遇,一部分也向印度转移,这对中国市场的拉动,还有很多的外国公司把中国作为一个战略来看的,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现在很多人也感觉中国还有几年的时间。

  从另一个层面看,中国现在讲人力,大学生的数量,从2003年有280多万到今年有340多万,开始的一段时间,大家从2003年开始,大学生毕业的数量就超过了美国,现在有大量的人员,外包主要是大学生来做。再一个方面,从政府,从企业都开始在关注软件的外包,都想把外包做成一个产业来进行发展。

  中国现在的困难也不少,首先印度是一个强大的对手,在这里面,它的规模已经相当大了,追究软件外包的队伍相对比较小,一千人、两千人几千人的队伍就算比较大的,印度的公司都是上万人,我们现在在软件队伍和规模上。现在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印度一个人平均在3万美金,中国好的企业在2万美金,还有一些企业可能就1.5万美金大约这么一个状况下,劳动力也是低,再就是一个能力的具体的体现,规模不够,再一个劳动生产率也比较低。

  从措施,一方面政府支持,这一段时间,软件外包的整合也是一个趋势,政府应该支持这种整合,迅速能出来几个龙头的软件外包企业。中国什么时候能够出现一个万人的全做软件外包的公司,包括劳动生产率能够达到相接近。这里面政府应该鼓励购并联合,每一个人都想做大,现在也是一个整合期。

  第二个方面,政府应该是鼓励一些企业能做大,倡导国内公司跟国外大公司进行合作,政府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也是不错的,国家发改委微软签署战略合作伙伴,也是软件外包,引导国内公司跟国外的企业结成合作伙伴。

  再一个层面是教育层面上,高校应该积极参与,主要是针对人才的培养上,更加实用化人才的培养,是对高校教育提出了很多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