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银行业专家做客新浪畅谈网上银行安全聊天实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42 新浪财经

  

银行业专家做客新浪畅谈网上银行安全聊天实录(3)

  2005年3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参事陈静(中)、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李晓峰(左)、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副处长周永林(右)作客新浪聊天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刚才我们一直在谈到网民,从事网上银行、电子商务也好,在网上的工商、保险,企业银行等电子商务业务,特别是企业,尤其是企业应该采用数字证书机制,企业的交易额是比较大的。

  周永林 : 如果大家申请工行的网上银行,如果你来到我们的网点,可以要可以不要,我们建议大家还是要用这个证书,现在也就是几十元,我们说花小钱保大钱,小心大家不
要上当,不要受骗就行,对于企业是强制性的,必须用这个证书,个人是可以随意选择的,到我们的网点网上银行可以随便申请的。

  陈静 :

  李晓峰 : 网民问怎样能领到,绝大部分开办网上业务的银行,包括证券,都采用了数字证书的业务,也有极个别的还没有用,可能在银行柜台办理的时候,银行还没有生命是由CFCA提供的,网民应该注意一这个证书是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提供的还是办公给你业务的银行提供的,这个交易过程中有三个主体,一个是签名人,一个是签名依赖人,还有就是第三方的认证中心,这个管理、验证、回收等过程都是由CA中心提供的,如果由当事人双方的一人来做,显然无法保证公正性,如果出现纠纷,当事人一方无法说服对方提供详实的证据,提醒网民在交易时应该采用公正第三方的证书。在不久相信广大的网民和企业都可以在工商银行的网站上就可以申请到金融然正中心的数字证书。因为在证券交易中出现资金被盗的情况比较多,但是证券行业中还没有出现这个证书,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和保险等行业沟通好这个问题。

  主持人 : 网友也非常关心银行卡的问题,去年中消协查出了很多企业的霸王条款,其中有一项是工行的信用卡有了信用卡全额罚息请三位专家谈一谈银行界现在的服务还有哪些不周到、不公平的地方?

  周永林 : 中国的国有银行,在过去,我们占有垄断的地位,在过去对消费者的服务确实是考虑不周全,现在逐渐向国际靠拢,在服务上也更能满足客户的需要,可能产品或服务的条款很多是非常细的,可能其中漏了一、两条,这是有可能的。随着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现在也讲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在银行界,不仅以客户为中心,真正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我相信即使是有一些,现在的消费者的感觉是更加敏锐了,相信在以后如果是不合理的条困,肯定会逐渐更加面向客户,更加和国际接轨。

  陈静 : 信用卡片的管理,服务器的计算的问题,也不能说是霸王条款。相关的银行已经表示了改进,这个做法确实是有欠公平的情况,现在要承诺解决,现在看来是一些老的东西,还是需要一个短暂的过程。

  主持人 :

  陈静 : 跟服务支撑的是银行的体制,以及相关的信息化建设发展得很快,相关的安全措施也是基本层的安全体系,日益完善,而且我们用了最新的技术,比如说网络环境,确实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我们计算机的环境是最先进,我们就以中国CFCA为例,他们所做的事,所用的硬件及软件系统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行每天处理了1亿笔交易,差异还是显著的,我们的手段是最好的设备,但是我们的融资体制结构、我们的服务理念,直接反映到我们的服务品种、服务创新。我们的金融创新的服务品种和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差别,我们的服务的手段,比如说处理我们业务的网点,尽量人性化、客户化,尽快使用计算机、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商业银行有排队的现象,这说明我们的服务还不够周到,银行卡使用率比较低等等问题,但是还是会与国外存在着差别,国内的用户在充分肯定我们的同时,还提出来服务还不够。

  李晓峰 : 这几年来,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方面,确实是有很大的提高了。

  周永林 : 说到未来的发展,今天谈到网上银行,现在也要构建一个蓝图,实际上已经着手做了,在未来金融服务的手段上,过去主要依赖于网点的服务,已经要进行多方面的,网点、电子邮件等等多渠道的服务方式,网点可以让更多的人进行更高端的理财,需要面对面的服务。对于常规性的,比如帐户的查询、汇款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家里,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办理,我们现在正在做怎样加强网点的服务,网点现在搞电子银行服务示范工程,我们的网点加强自主服务,网上、电话也好,都可以汇款、缴费,我在网络上面可以做,回家也可以做。我们目前已经做到一部分了。

  陈静 : 在网上银行来说,信息的发展是很快的,网上的安全机制会更加完善,更加方便,更加经济合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面,使网上的安全性增强。

  主持人 : 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但是网友的问题还是很多,最后请三位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聊天。

  陈静 : 我们的网上银行会更安全,请网友和客户放心。

  李晓峰 : 希望数字证书真正能够成为您网上交易的安全保障。

  周永林 : 希望数字证书能够在国内有更多的普及,给各位网友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时间已经到了,感谢三位嘉宾的到来。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