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私营企业主可评劳模是种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4:12 珠江晚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21日说,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这次评选把私营企业主纳入了推荐评选范围。

  私营企业主可评全国劳模,应该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它不仅仅是对私营企业主劳动业绩的承认,不仅仅是对由私营企业主们主导的民营经济已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承认,更是意识形态的一个进步。根据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私营企业主之类资本拥
有者在国民生产中的管理性劳动,无论是从价值的角度,还是从道德的角度,都是不被承认的,他们的管理性劳动被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然而,社会实践却无可辩驳的说明了他们的劳动的重要性。他们的劳动中既体现有对劳动力资本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管理工人的内容,同时还包含对物质资本,即金钱、土地、生产设备和生产资料等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资本投资的内容。我们固然无可否认,私营企业主的经营动机首先是为了他们个人的利益、为了他们自己所有的企业的利益,但在私营企业主的这种“私利”目的的引导下,他们却通过吸收更多工人就业、为国家缴纳更多的税收等方式,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为社会的繁荣和稳定作着积极而不凡的贡献。

  由于我们的文化中固有的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及传统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影响,在我们的社会中,对于私营企业主及他们对社会的作用有许多不良的看法。而由这种不良的看法又影响到国家在政策制定上对私营企业有许多不合理的方面,因而才会有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们为私营企业争取国民待遇的呼声。可以想象,私营企业主可评全国劳模这一事件将有助于相关事态向更加健康的方向转化,对于私营企业主来说更为健康的政策环境,会更加激励他们为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柏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