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董事会2005 > 正文
 

在国有企业中水土不服 反思海归们自身是否越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55 《董事会》

  外来职业经理人要想在国企生存,必须适应国企的改革,改变自己的行事规则,这是在国企改革中实现自我理想的现实途径

  文/陈锐

  外来职业经理人在国有企业中的“水土不服”,常常被指摘为国有企业的体制问题。
可是将问题简单地归咎于长期形成而在短期内又无法改变的体制因素,可能对问题的解决并没有什么助益。适应体制进而逐步地改善它,也许是职业经理人在国企改革中实现理想的现实途径。

  外来职业经理人,尤其是那些深受外企文化影响的经理人,在反思国企问题的同时,也应反思自己。

  矛盾的根源在于对权力的争夺

  2004年9月29日,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强行罢免”了外聘的总经理杨维平。杨出身德国汉高、费森尤斯等外企,有15年外企总经理的从业经历,而今却不幸遭遇职场“滑铁卢”。

  双鹤药业独立董事李晓明称:杨维平和卫华诚董事长之间的矛盾,是双鹤的不幸。也许两人非走一人才能解决。这样看来,总经理与董事长之间的个人矛盾是总经理被罢免的最直接原因。

  了解内幕的人士说,双鹤药业的一系列变故是其内部主要领导一年多来在经营理念、公司治理结构和个人利益之间重大分歧的结果。而矛盾焦点则集中在原总经理杨维平、现任董事长卫华诚和前任董事长乔俊峰三人身上。

  杨维平曾说,董事会和经营层权力分开是他答应乔俊峰的邀请来双鹤的前提条件,“那时他一口答应,但我进来之后,乔俊峰绝口不提此事,我也不想逼得太紧。但后来公司出现的问题太多了,我觉得只有尽早改革,公司才有希望。”

  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是运行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平台,但董事会的集体决策才是保证这一制度有效运作的关键,否则只会导致个人之间权力的争夺。杨维平与乔俊峰的矛盾表面上看只集中于公司战略构想的差异,事实上却是董事会内部,以及董事会与经营层权力划分不明确所导致的。

  在国有企业中,董事长往往超越董事会成为公司战略的实际决策人,而且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的权力划分也十分模糊。所以,当外来的职业经理人在战略理念上与董事长发生分歧时,根本无法借助于与董事会的沟通并从而获得董事们的支持,而只能去说服董事长来接受自己的观点。因此,当杨发现双鹤药业的战略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致命威胁时,除了试图说服乔改变战略之外,没有其他选择。而这样的一种决策机制极易将经营理念上的分歧转变为个人之间的矛盾。

  科尔尼(上海)公司总经理浦杰认为,董事长的职责就是平衡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的关系,使之能保持一个正常的沟通关系,并且能够吸引董事会成员为公司的未来发展积极思考,通过董事会的研究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也认为,原则上说,总经理执行董事会决议决策,并向董事会报告。但在中国的现实情况却是,董事长就是总经理,并行使对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而总经理却成了常务副总经理。

  权力划分机制不解决,董事会不能成为决策的中心,个人之间矛盾的重复上演也就不可避免。因此,当一系列问题导致乔俊峰下台之后,总经理与新任董事长卫华诚之间的矛盾又浮出了水面。

  杨和卫的主要分歧更是突出表现在用人权的争夺上。卫华诚欲从科龙公司挖来自己的一位老同学作为替代杨维平的人选,杨和卫矛盾由此激化,并直接导致杨的总经理职位被罢免。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董事会》封面秀

  《董事会》封面系列文章:国企海归大出局

  董事会:形象工程成了天花板 国企海归大出局

  是太挑剔还是叶公好龙 国资委需要什么样的海归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高管谈海归

  网通CEO田溯宁:在系统内外换位

  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除了股权还有决策权

  中国的董事会怎样引进高层空降兵

  海归高级人才如何冲破国企天花板

  台湾高管向大陆迁移

  职业经理人的十大素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全部杨维平新闻 全部双鹤药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