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美商务部长埃文斯访华 > 正文
 

加大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缓解中美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13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DonaldEvans)正式结束了其为期三天的第四次访华。他此行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与其中国同行磋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就在他前脚离开华盛顿进行任内的最后一次北京之旅,美国商务部即公布,去年11月份,美国贸易赤字再创新高,达到602.9亿美元。受此影响,美元也结束了过去连续两周的反弹,应声跌落。依靠汇率调整挽救美国贸易赤字的可能性由此变得更加缥缈。

  美国最新统计数据同样表明,美国此间对华贸易逆差达到266.3亿美元。尽管与去年10月份相比,这一指标出现了小幅下降,但中国仍旧是美国最大的贸易赤字来源国。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对美出口额的进一步增加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而这一局势也必将影响到当下正值纠纷不断的中美贸易关系。

  一直以来,知识产权是中美贸易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在中美两国关系演变方面,也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政府以中美关系的大局为重,已经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了不错的姿态和努力。2004年年底,在原有知识产权法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新的司法解释,不仅直接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要受刑事处罚,帮助他人以及进行单位犯罪的也都要承担刑事责任。同时,司法解释加重了刑事处罚程度,提高了刑期,起刑标准降到5万元。美国政府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公开承认过中国在此方面的积极行动。

  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仅是对中国WTO多边承诺的兑现,也是对中美双边承诺的严格履行。中国近来一连串的动作,客观上都是对去年4月份联合商贸委员会(JCCT)第15届会议相关约定的具体实施。但是,我们更应该从中国整体利益的高度来看待这一问题。

  不可否认,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指责一直是美国政府对话中国的砝码和工具之一,这其中自然隐含了巨大的商业和政治利益诉求。不过,在我国技术“瓶颈”问题凸显的产业背景下,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同样可以刺激我国的技术创新进程,而这也正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形成初衷。

  在目前华盛顿日益甚嚣尘上的保护主义声浪下,我们更应该从中美贸易甚至中美关系的大局来看待这一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仅仅是中美贸易中的一方面,美元贬值并未扭转美国贸易赤字激增的局面,这种幻灭感势必导致对人民币升值的更大压力。取消配额制度后美国对纺织品进口设“特保”,对华高科技禁运、3G标准选择、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执行等也都微妙地牵动着中美贸易关系的敏感神经。

  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贸易关系下,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一个关键。既然美国人那么看重知识产权保护,如果中国在立法取得有口皆碑的进展基础上更进一步,在执行相关法律方面加大力度,并且取得成效的话,则在其他方面的双边会谈中,中国将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回旋余地,让中美贸易和中美关系进一步走向健康化,从而获得整体上的对局稳定。

  而在此紧要关头,应该避免让知识产权问题成为双边贸易关系中的一个死结。若然一着不慎,则有可能引发中美之间贸易和关系的全面危机。因此,在此特殊背景下,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或可成为缓解中美贸易摩擦、获得更大主动的良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