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企业外迁以至产业转移:纳爱斯们去留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企业外迁以至产业转移,给浙江社会经济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加大了地区间差距、城乡差距和不同阶层居民的收入差距

  本报记者贺鹏飞发自上海

  “时常有人问我,为何不把总部迁出丽水,借助更大的市场和更快捷的信息,使企业
发展得更快,”纳爱斯集团总裁庄启传停顿了一下,说,“我怎么不想?我肯定想!但我有难处。”

  苏浙沪三地社科院于日前联合完成的一次专项调研显示,浙江企业外迁以至产业转移,给浙江社会经济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加大了地区间差距、城乡差距和不同阶层居民的收入差距。“富的越富,穷的越穷”

  纳爱斯集团总部位于浙江省丽水市,共有员工10000余人,拥有纳爱斯和雕牌两大名牌。

  庄启传说:“纳爱斯在丽水山区土生土长,现在已是当地经济的擎天柱,如果突然撤走,会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并给地方政府造成压力。”

  浙江001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视天线生产企业,其前身是浙江省龙游县的一个电器修理部。近年来,001集团的信息中心、营销中心和研发中心相继迁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而生产基地和经营总部还留在龙游县。

  据001集团董事长项青松介绍,001集团上缴的利税在五六年前,曾经占到龙游县财政收入的10%左右。随着其他企业陆续发展壮大,这两年,001集团上缴的利税在当地所占份额下降到3%左右。目前001集团拥有员工2000余人,每年上缴利税1000多万元人民币,如果集团生产基地和经营总部外迁肯定会对龙游县的财政和就业造成很大的压力。“001集团暂时不考虑搬迁总部和生产基地,外迁不仅要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也要考虑到对当地经济和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项青松说。

  他认为,大型企业乃至龙头企业的外迁,可能会带动当地整个产业的转移,这对当地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单个企业外迁带来的影响大得多。大型企业或龙头企业往往是当地某一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对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这些大型企业迁移后,其所拥有的先进管理技术等无形资产也会随之迁移,只剩下一些低层次的企业留在当地,这必然会导致“富的地区越来越富,穷的地区越来越穷”。等待外迁企业“反哺”

  据参与此次专项调研的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峰介绍,浙江东北地区的对外投资与吸收外来投资基本上能保持平衡,而浙西南相对落后地区则出现了对外投资远远超出了外资进入。这些地区因市场、交通、基础设施、税收政策和经营软环境等因素,企业大量外迁,尤其是较具实力的企业不断外迁,给当地财政收入、社会就业、人民生活水平产生了直接冲击。

  “大中型企业的外移,对当地的企业集群、传统的专业市场与块状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徐剑峰说,1999年以来,企业外移直接造成了浙东北与浙西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差距不断拉大。他认为,这种转移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但它导致企业原在地区的税收流失、劳动就业数量减少、市场萎缩,对当地的乡镇社会经济发展造成致命打击。

  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沈陇声表示,受土地、电力等要素的制约,近几年来,浙江企业外迁的情况确有扩大之势。据浙江省经贸委去年下半年调查显示,浙江已有3058家民营企业外迁(迁出省外),其中,整体外迁488家,总部迁移2488家。外迁企业对外投资总额226.3亿元,外迁企业在省外创造的总产值达453.59亿元。

  他认为,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在全国范围内重新优化配置的自然现象,虽然短期内对当地社会经济肯定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最终这些外迁企业发展壮大后还会反哺回来。

  沈陇声说,浙江省政府已经提出“走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口号,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而浙江很多地区也对企业迁移或产业转移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如温州设立“总部园区”,鼓励外迁企业将总部留在温州。

  “浙江省会尽快改善企业发展所需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据沈陇声介绍,在硬环境方面,浙江省将尽快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土地和电力等要素短缺问题,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在存量上下功夫,降低消耗,以扩大企业的生存空间;软环境方面,浙江省各级政府将提高服务质量,“既要守法、又要有效”,降低企业商务成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爱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