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网上评议缘何遭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刀

  北京市民网上评议政府工作部门活动日前结束,但结果“暂不公布”,这让人颇感意外。

  既然让市民公开评议,就应该公布结果,没有理由遮遮掩掩。据主办方解释,“由
于去年的评议结果争议太大,对政府某些部门的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争议什么呢?不知道。争议对不对?也不知道。公众知道的是去年评议结果,居市民满意率前五位的是市教委、市乡镇企业局、市府研究室、市科委和市金融办;位居后五位的是市交委、市城管执法局、市规委、市卫生局和市政管委。据此推测,争议或许由此而来?或许后五位不服,还“影响”了工作?或许上级对这一结果也不认可,另有意见?因为“不公开”,所以只好瞎琢磨。

  但是,无论结果是否公正,毕竟是投票市民意愿的真实反映,争议也好,有不同意见也罢,完全可以公开讨论,即使错了,也应该让公众明白错在何处。如果是因为调查方案设计不尽合理,使公众因不了解情况误投了票,那更不是市民的错。总之,不公布评议结果不是好办法,不是积极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加投票的只有4387人,相当于去年的1/32。公众参与人数的锐减,不仅影响了评议结果的可信度,而且表明公众对期待效果的怀疑。这才是这项活动真正的尴尬。越不公开,公众越没有参与积极性,明年恐怕人数更少。这项本来很得人心、被寄以期望的活动陷入这样的循环,到头来会不会悄然收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投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