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荒诞不堪的当官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川今年上半年有6名厅级干部、20多名处级干部因问责引咎辞职,有人就此慨叹“如今当官风险太大了”。窃不以为然。

  慨叹“风险太大”者自己就是官,之所以有此一叹,是和以前做官优哉游哉作了比较的。当惯了“太平官”,养成了“甩手掌柜”,毫无风险意识。如今动辄问责,赶上“刀口”还要丢乌纱,真是“今非昔比”,焉能不叹?

  当官有风险,本是常理。有权就有责,错用、滥用职权,包括不作为,当然应该问责,直至剥夺权力。这个道理并不深奥,何以引来官员慨叹?合理的解释,似乎只能说明过去当官太容易,不仅没有风险意识,恐怕连责任意识都淡薄得很。如今有了压力,实在是好事。

  当官有风险,目前还只是少数官员的慨叹,而非每位官员的自觉。事实上,“买官卖官”腐败现象的存在,对做官或趋之若鹜,或仰慕敬畏的社会心态,仍在显示着“官场兴旺”,远不能说“风险太大了”。如果今后当官真像经商一样,生意做砸了,就要倾家荡产,甚至赔上性命,那才真叫风险,称得上“太大”呢。

  当然,从政不是经商,祸福所及也远非个人,不可同日而语。当官有风险,毕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若每个官员都有风险意识,“战战兢兢”,恪尽职守,则百姓幸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