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半数国人为何不读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刀

  第三次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近日公布,其中若干数据耐人寻味,试作解读。

  首先是国民阅读率5年来持续走低,去年只有51.7%,比1998年下降了8.7%,换言之,有近半数的国民基本不读书。这对于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泱泱中华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
消息。

  其次是国人为什么不读书?超过半数人的回答是“没时间”。果真工作、生活太紧张,挤掉了读书吗?不是。各种娱乐的流行是谁都知道的,电视更消耗了多数人的精力,以致许多年轻人是通过影视来获取知识的。在历史被戏说、经典被扭曲的背景下,不是很令人忧虑吗?

  另一个现象也值得注意:国民购书中文学类退居次席,取而代之的是文化教育类和科技体育类。这或可解释为读者更趋于实用功利,但同时也弱化了品位情趣。北京读者选金庸而弃老舍为最爱,恐怕也不能仅以“老舍属于过去”来解释。与时下影视中鲜见经典而多侠客、帝王、言情相一致,反映了制作者、欣赏者的价值取向,说“低俗”有点过分,至少是浮躁,起码不甚够品位。

  国民阅读关乎国民素质,日常有读书习惯的国民之少令我们汗颜。我们需要倡导大众读书,营造读书风气。不是说“两手都要硬”么,这件事真该抓一抓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