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考问药品流通管理 医院药价缘何高于药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4: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羊城论坛》考问药品流通管理

  本报讯 记者施建 实习生郭艳萍报道:一瓶输液的价格竟然还不及一瓶矿泉水?药店4元钱可以买到的药为何在医院的价格却要8元钱?号称“药店多过米铺”的广州,历来是药品的重要生产中心和集散地,药品行业已成为广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为何会出现这种反常现象?昨天,在广州市人大组织的《羊城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药店、医院、专家的
有关人士就此展开了针锋相对的理论。

  医院药价缘何高企

  一盒“六味地黄丸”,在广州市某医院药房的价格为8元左右,而同样的药品在药店却只需4元。在昨天的《羊城论坛》上,有人士对此大感不解。来自广州某知名医院的一位药剂师的解释是,医药的药价没有超过国家的有关规定,而且,医院的运营成本比药店要高很多。她举例说,根据有关规定,药房必须有执业药师,而目前广州98%的执业药师都在医院的药房,在药店的不到2%,药店的药师一般都是花上几百元钱,只培训了一个月左右便上岗的从业人员,这使得药店的成本比医院低很多。此外,医院的药房还要对药品的临床进行跟踪。还有业内人士担心,一些药店可以直接从药厂进货,据称双方有时采取现金交易的方式,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偷税漏税,比如70%的药品通过现金交易,剩下30%的才采取正常的交易方式。

  来自广东省物价局价格管理处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医药通过招标采购等方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将药价降下来了,但医院药价高企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医、药如何分开,这有赖于医疗体制的进一步改革。

  药品定价遭遇困境?

  广东省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处长陆祥生表示,目前纳入政府价格管理的药品有1000多种,占大约1/10左右,其他的药品则放开市场,允许市场竞争。据他介绍,1996年以前药价是放开的,1997年由于药价上涨,政府把1000多种基本药品纳入管理。到现在为止,已经先后16次对其中800多种进行降价,幅度约在30%。他认为,目前说“药价虚高”不可一概而论,市场放开的那部分药价涨得很快,但1000多种纳入政府管理的药价并没有上涨,政府也在考虑制定新的规则。

  广州市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薛洁华表示,目前药品定价体系值得推敲。她举例说,有一种处方药,一瓶有1000多片,政府定价为4元多,这叫药厂怎么生产?某种型号的输液价格竟然还不及一瓶矿泉水的售价,药厂根本没法做下去,这就造成了某些政府定价的药品功能很好,但就是买不到,因为药厂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不愿意生产了。薛洁华自己也是一名药剂师,退休后从事协会方面的工作,对药品生产和零售企业都比较熟悉。她表示,目前药厂要通过GMP等一系列认证,提高了成本,这使得很多药厂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少,长远来看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有人士认为,目前价格管理部门缺乏药品定价方面的专业人才,可能在药品的成本审核方面不够专业。陆祥生表示,不排除个别药品的成本审核方面不够合理,但总的方向是从保证基本用药出发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