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制药公司利润高缘何难以受尊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5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英《金融时报》上周公布的50家最受尊敬企业排行榜中,只有一家制药公司上榜,而5月份公布市值最大的50家企业排行榜时,9家制药公司榜上有名。制药业无休止追求利润的同时正不断失去公众的信任

  FT专栏作者 约翰.凯(John Kay)

  制药企业把研发资金花在并购上,它们提高了成功药物的市场价格,聘请销售代表促销产品,并放弃真正的创新,转而把重点放在对已有疗法的仿制上

  当《金融时报》在5月份公布市值最大的50家企业排行榜时,有9家制药公司位居其中。而当《金融时报》上周公布50家最受尊敬企业的排行榜时,制药公司中只有强生一家上榜。

  制药业比其他任何行业都更依赖于公众的信任。对于这样一个行业来说,上述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这样的后果在《金融时报》头版上有生动的描述———默克公司的雷蒙德.吉尔马丁为他对万络的处理手法进行辩护。万络是现已撤出市场的镇痛药。在10年前,默克总是位居最受尊敬的公司之列。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排不上《金融时报》最受尊敬的50家公司了,它正竭力维持在市值50强公司中的位置。

  其实吉尔马丁先生的前任乔治.默克明白到制药业和公众之间所隐含的交易。他曾说:“我们尽量谨记:药物是为人类、而不是为利润而生产的,利润会跟随而来。如果我们记住这点,利润总会出现。”数十年来这一原则很管用,制药业源源不断地生产新药,然后得到源源不断的资金回报。

  但在上世纪90年代,这种观点落伍了。金融市场要求公司采取行动,务求每股盈利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于是制药业把公众给它们用来研发的资金花在互相并购上。它们提高了成功药物的市场价格,聘请销售代表促销产品,并放弃真正的创新,转而把重点放在对已有疗法的仿制上。不让南部非洲那些身患绝症的病人得到治疗其实是公关上的失利。从政府和病人那里赚取收入的公司在定价上必须特别小心。有选择地公布科研成果会削弱公众的信任。

  令人惊异的是,高管人员的优厚报酬并未吸引到能够预见这些后果的高明人士。或者,也许在股票期权的激励下,这些高管人员并不在乎这些后果。制药业确实比其他多数行业都更倚重杰出人才,但这些人才都在实验室里,而不在董事会中。而且,虽然他们一度满足于为大制药公司工作而拿一份微薄的薪水,但现在他们已能够吸引风险投资而使自己大显身手了。

  加强监管也许能恢复人们对该行业的信心,但各公司一直在寻求通过政治手段来削弱监管。制药公司游说人士已取得了一些胜利。但国会议员最终更需要老年公民的投票,甚至超过了对竞选资金的需要。医保改革这一问题是不会消失的。医疗保健的融资和技术发展可能会将这些制药业巨头边缘化。今天,在研究上每投入一美元,就有一美元的利润被提留,以及一美元花在市场营销上。你必须对研究资金的质量非常有信心,上述等式才能反映出资金的价值。但这种信心已基本上消失了。

  旧模式对于传统的畅销药品最管用,这些产品能够减轻但不能治愈慢性的富贵病,如高血压、抑郁症和男子性功能减退。未来的药品将更多地针对个人,而且在一些较罕见的病症中,混合疗法将取代单一疗法。也许西方国家还将意识到,提供简单的药物来治疗一些摧残人的疾病,是对外援助最有效的形式之一。

  上述这些发展都更适合为基础研究提供公共及慈善资金的资助,加上创新和同行评审逐渐增加,这些都比大型制药公司针对大众市场的专利药品研究更有好处。大型制药公司丰厚的市值只反映了它们过去的成就和目前的利润,但并不反映其未来的前景。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5日 第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