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车市:丰厚利润大幅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2: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当初未能预测到高速增长一样,如今也没料到降温的迅疾

  本报讯《亚洲华尔街日报》最近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展翅高飞的汽车制造业现又跌回到地上,那些将销售对象延伸到新兴中产阶级的汽车制造商跌落的速度最快,因为实际状况与他们想像的有所出入。

  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的汽车销售量一直停滞不前,汽车产量已经下降,而汽车行业一度丰厚的利润率也大幅缩水。虽然许多分析师并未预计到过去两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会如此高速增长,却也很少有人想到这一市场的降温速度会如此迅疾。中国一些知名度最高的汽车生产商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因为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大举拓展已使自己的销售对象延伸到了那些对价格更敏感的人群。许多汽车装配厂现在都公布了疲弱的利润数据,它们的股价也直线下挫。

  追踪沪、深两市上市汽车公司股价表现的中信汽车产业指数自今年年初以来已下跌了44.35%,而上证综合指数同期的跌幅为7.8%。

  海通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胡松说,人们对是否购买汽车犹豫不决,投资者对购买汽车类股也心存疑虑。他将汽车制造商利润率的下降归咎于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

  一度发展火爆的汽车行业突然降温揭示出了中国久已存在的一些商业风险。分析师们说,一段时间的爆炸性增长固然令人欣喜,但以此为标准来衡量市场的实际规模则未必靠得住。现在,随着中国一系列产业的发展速度放慢,显示人们错估市场形势的证据也日益浮出水面:空置的住房、建筑用钢的过剩以及汽车库存的不断增加。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说,人们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往往把最初看到的价格高企和增长加速等迹象想当然地推而广之,认为这是13亿人口大国的普遍现象。

  由于豪华轿车去年的销售行情出人意料的火爆,许多汽车生产商因而将中国的中产阶级当作了它们下一步开发的市场。但真正掏钱购买豪华轿车的中产阶级其实并不多,而且主要分布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城市。

  汽车行业分析师们说,由于银行最近提高了发放汽车贷款的标准,再加上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甚至中国中产阶级(总数约为6000万人)的购车意愿也受到了打击。更糟糕的是,汽车生产商之间的价格战导致新购置的汽车不断贬值。因此有人说,购买的汽车一出商家的门就开始贬值。(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