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变动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7:02 经济观察报

  作者: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原《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在超过三十年的时间跨度里,亚西尔·阿拉法特是阿拉伯政治中“停滞时代”的象征。从拉巴特到巴格达的领袖们共同的目标都是生存下来,所以不管他们表面上谈论什么意
识形态,底下的目的都是要保持现状。直到“9·11”来临前,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一样,也是通晓如何在政治上保持现状的能手。

  但阿拉法特病逝的消息提醒着我们,巴以正在走入一个新的时代。曾经使巴勒斯坦政治凝固的冰川在破裂。现状的融化也许会让人预感到即将到来的自由,但面前的路却很曲折。即使是阿拉法特,这个巴勒斯坦民族的标志,也不能控制变动的力量。

  我第一次采访阿拉法特是1981年在他贝鲁特的总部里。他的习惯是下午1点以后在一群荷枪实弹的保镖拥簇下到来,那次也不例外。回过头来看那时我们的对话,我震惊地发现,同样的一席话完全可能发生在今年。那天,阿拉法特整天的时间基本上用在了应付来自不同阿拉伯政权的压力上。他和我谈了和平的计划,总是不忘加上种种例外和限制。他处处试图追求美国的支持,而不是和以色列坦诚地协商。“我们不是印第安人,”他对我说,这是一个他后来可能重复了一千次的比喻。

  在总结那次采访时,我记录下阿拉法特学到的不幸的一课:“比起试图向前迈步,稳稳地站着总是容易很多。”这可能成为整整一代阿拉伯领袖的墓志铭。伴随着美国的默许和巴以冲突所提供的永久性的借口,他们紧紧地抓住现状,年复一年,代复一代。

  但布什政府认定,现状无论是对美国人、以色列人或者更重要的,对于巴勒斯坦人,都是致命的。我在战争打响以前曾经乐观地把这个想法形容为去推开通往“阿拉伯未来”的一扇门。

  过去的20个月给了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了变动的力量可以是那么的剧烈和难以判断。现在席卷伊拉克的骚动后面有着比仇视美国更深更强大的力量。我们成为了被这个希望变化的狂怒所支配的客体。我们没有创造它,也未必一定要阻止它。

  萨达姆·侯赛因曾是盖住一个随时都要爆炸的瓶子上面的盖子,美国选择去试探打开这个盖子,但自己也被暴发出来的压力震住了。布什总统用武力去打开这个瓶子,将来也许会被认为和去捅马蜂窝一样不明智。但是“9·11”同时也显示,世界的恐怖力量自个儿也会找上美国的门来。

  在停滞的政治后我们会看到什么呢?惟一肯定的答案是混乱。阿拉伯世界现在正在一个革命性的骚乱中。我最近听到的最好的比喻是1848年——那年欧洲被革命和愤怒席卷,无政府的混乱基本是通过那时的主要政治力量英国在英吉利海峡的对岸控制住的。但是真正使欧洲得以稳定的是革命后的法兰西,那个启动了混乱的国家最终变得成熟,自己变成了一个支持现状的力量。

  也许这是我们能为阿拉伯世界期望的最好结果了:它总有一天能够延续自己的历史轨迹。尽管转变的过程会异常地猛烈,而且也会伴随着仇视美国的剧毒。但是,如果美国和它的盟友能够明智的处理,阿拉伯世界将会像19世纪的欧洲一样建设起现代和民主的国家。

  我们已经坐上了历史的翻滚列车,没有可以轻易逃脱的机会。

  阿拉法特是那个正在消逝的时代的象征。他在火山口的边缘上站了太长的时间,但就是他,也不能防止火山的爆发。时间已经来临,聪明的领袖现在的任务是要引流熔岩、避免灼伤。

  (本文由《华盛顿邮报》提供中文版权。张一帆/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