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机电业 > 正文
 

东芝株式会社社长:数字时代为我们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郑辉 实习记者 李明合 东京、北京报道

  近日,东芝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引人关注。11月9日,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公告,将持有的东芝电脑上海有限公司10%股权以92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合资方——持股90%的日本东芝。上海东芝电脑至此正式成为东芝在中国的独资公司。

  11月4日,TCL与东芝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的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斥资5000万美元在广东佛山的南海区成立分别负责制造和销售的两家新公司,一家是由东芝控股的制造公司,另一家是由TCL控股的销售公司。其中,制造公司总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东芝和TCL分别拥有70%和30%的股份。

  11月1日, 东芝半导体公司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分别出资90%和10%,成立东芝电子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其总投资为605万美元,宣称将向半导体领域“全球三甲”的中期目标发起冲击。

  10月27日,东芝照明技术株式会社对北京的合资公司进行重组,在原来照明设计中心的基础上新成立东芝照明(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改组中,东芝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由80%上升到了95.3%。

  试图重振雄风的东芝能否如愿以偿,东芝株式会社社长岗村正向记者表示:“今后东芝将在网络家电、数字家电等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

  访谈

  经济观察报:2002年东芝还处于赤字经营,现在已经实现了盈利。你认为实现这种转变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冈村正:当时的赤字经营主要是因为网络经济神话的崩溃,2000年我们的半导体产品销售下降了40%,这成为集团亏损的直接原因。从2001年开始,东芝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3个方面:(1)对公司的事业领域进行了选择和集中。从大约10%的领域撤出,将20%的领域与其他公司合作,并将其从集团剥离;(2)对膨胀的成本结构进行改革,削减固定费用。日本国内员工从14万人削减到12万人,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海外(3)降低采购成本。原来主要在日本国内采购变为在全球采购,而且成本降低幅度达到了每年10%。而在过去10年间,企业没有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革。

  经济观察报:国际上有这样的说法,随着数码产业的振兴,真正收益的是日本企业。你怎样评价这种说法?

  冈村正:数字化、网络化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兴起的,当时英特尔、微软称雄世界,日本企业无法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进入21世纪,影像也加入了网络化行列。在影像网络化的时代,日本电子企业显示出了很强的优势,数码相机、新型电视机、能传输图像的手机、新型DVD成为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日本市场首先对影像的网络化表现出了良好的反应,日本的消费者非常接受这些新产品,从而创造了一个好的市场环境。

  经济观察报:请介绍一下东芝的在华战略以及东芝的海外市场情况。

  冈村正:我们认为世界上最具有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东芝集团的销售额中,海外市场所占的比率为40%,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个比率提高到50%,中国在海外市场中也是最重要的。2003年度,东芝在中国的事业规模(东芝在华企业销售额+对华出口额)为5200亿日元,2006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000亿日元到9000亿日元。我们希望能为中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做些事情。像电力、交通、电梯、上下水系统,我们都已经与中国的企业展开了合作,我们也与清华大学一起研究开发数字播放设备(发射机、编辑设备等)。

  经济观察报:在《经济观察报》连续3年进行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调查活动,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排名前50位的企业中,没有一家日本企业。中国消费者很喜欢日本企业的产品,却对企业本身没有太大的好感或者说尊敬。请你分析一下原因以及你们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冈村正:这个调查结果真的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目前全世界都非常关注企业与社会责任。这些年来东芝在中国主要通过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开展公益事业,例如植树造林每年举办东芝音乐会,捐助教育等,2003年非典时捐款。我们很遗憾没能入选贵报的排名。

  2003年,东芝被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商标总局等权威机构评选为“中国人最喜爱的外国商标”,今年又获得了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光明公益奖(跨国公司)十佳奖。东芝品牌逐渐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同,今后我们希望予以巩固和加强。在中国发展,消费者如何看待你,这是很重要的。作为企业,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并踏踏实实履行这个责任。

  经济观察报:日本企业非常重视技术,但是技术最先进不一定就能占据市场头把交椅。三星的技术并不是最先进的,但是通过广告赢得了年轻人的认同。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冈村正:广告当然是很重要的。我们对三星、LG在广告宣传以及促销方面的举措表示敬意。东芝在中国,通过《东芝动物乐园》这样的长期独家赞助节目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我们也通过公关活动向消费者传达各种产品以及生活将如何发生改变的信息。要实现持续发展,必须把技术变为消费者接受和喜欢的产品。另一方面,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感动和惊喜。

  经济观察报:电子元器件是东芝事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芝在2004年-2006年还要扩大对半导体的基础投资。请问半导体在东芝信息产品的发展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冈村正:半导体在东芝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信息家电诞生了,在影像网络化的时代,半导体的应用范围也更广泛,像TV 、DVD、手机、数码相机等许多数码产品都用得上。企业不仅要具有开发半导体的能力,能否开发出对应各种数码产品的半导体成为了胜负的关键要素之一。东芝要把数码产品作为集团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半导体事业方面要保持绝对领先优势,从而实现数码产品与半导体的互动互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