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晟国际再降价亏本卖楼 集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021-04-15 16:08:41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肖恩

  近日,闽系房企福晟集团的嫡系福晟国际发布公告称,其将向独立第三方销售多项物业,作价7.9亿港元,较去年底市场流传10亿港元的标价再度下滑超过20%。福晟国际亏本卖楼的尴尬主要还是由于公司财务压力大,而业务上没有福晟集团的庇护,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内生增长差。

  此外,当前内外交困的局面,令福晟国际的年报都未能如期发布。子公司未能及时呈递财务报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福晟国际的治理水平亟待提高。

再降价亏本卖楼

  4月15日,港股上市地产公司福晟国际发布公告称,其已于3月28日,通过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隆通有限公司向独立第三方Retain Prosper出售位于九龙宏照道39号的“企业广场3期”物业。

  相关物业包括41楼七个单位、42楼八个单位、43楼全层、45楼全层及46楼全层及16个停车位,涉及总建筑面积约7.28万平方尺。初步代价7.9亿港元,要知道截止去年中,福晟国际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才15.81亿元,这一出售体量相当于50%的股东权益。

  此次的成交价较去年底市场流传的10亿港元标价再度下滑超过20%,此外,较2018年初购入价13.3亿港元还要低40%之多。这是一笔十足的亏本买卖,预计此次出售将录得亏损1.57亿人民币。

  实际上,早在3月29日,福晟国际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份于当天上午九时正起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有关公司非常重大出售事项的内幕消息。筹划半年多的重大资产出售计划终于在大幅降价后,找到了买家。

  对于出售资产的原因,福晟国际直言不讳。其一,由于受疫情影响,香港商用物业的空置率显著增加,福晟国际的九龙东物业的整体租金率已大幅下降;其二,福晟也拟将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用于清偿未偿还借贷,为减低清偿到期债务所需的即时现金流入之负担。

债务压力由来已久

  实际上,早在2018年福晟集团就开始出现消化不了的征兆,当年销售621.1亿元,而拿地货值锐减至620亿元,2019年销售630亿元,不但没进TOP30,还掉出了50开外,拿地金额再次缩减至78亿元。而2020年,福晟集团全面停止拿地,公司与福建老乡世茂集团的合作也是一波三折。

  作为潘伟明为其子潘浩然预留出来的“安全”资产,福晟集团的危机令福晟国际也未能独善其身。失去了福晟集团的支持,福晟国际的发展逐渐陷入了停滞。2018年该公司的在建或代售项目为14个;2019年项目数量为15个,截至2020上半年,其在建或代售项目仍为15个。2020上半年销售仅录得6.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缩水了一半,而上半年的净利润更是亏损3.85亿元,2019年同期为1.16亿元。

  截至去年6月末,福晟国际尚有42.49亿元的有息债务,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占比约76.3%,短期借款达到41.89亿元,净资本负债比率达129.9%。期末,其银行结余及现金仅约为8.02亿元,同比减少约18.5%,在经销售及收入不理想的情况下,无论是从短期债务的占比还是数额来说,福晟国际偿债压力巨大。

年报亦难产

  屋漏偏风连夜雨,3月31日,福晟国际发布关于延迟刊发2020年全年业绩的公告。按照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上市公司须不迟于公司财政年度结束后三个月(3月31日或之前)刊发前一财政年度的初步业绩的公告。

  公告称,此次延发年报主要是因为,非全资附属公司嘉兴市铂金置业有限公司未能及时提交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财务报表及核数师要求的有关资料。子公司未能及时呈递财务报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当前内外交困的福晟国际的治理水平亟待提高。

  表面上看去,福晟国际在股权上是独立的,但是正如潘氏父子血缘关系一样,潘伟明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儿子潘浩然很难独善其身一样。当前福晟国际面临的财务及销售困局,同样困扰着潘浩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福晟国际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