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徽酒Q4超预期获两涨停:大本营营收下滑 压缩费用保净利润目标

2021-03-23 17:40:08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3月19日晚间,金徽酒披露了2020年度财务报表,是第一家披露年报的白酒公司,也是郭广昌入主后的首份年报。

  3月22日,金徽酒股票开盘不久就封涨停,3月23日再度收获涨停,引爆股价的是超预期的四季度业绩数据,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9.8%和59.6%。

  此前金徽酒并未披露业绩预告,根据年报信息,2020年金徽酒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5.89%;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2.44%。

  第四季度的业绩数据究竟透露了什么信号?抱上郭广昌大腿的金徽酒能开启逆袭之路吗?

  金徽酒四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 压缩费用保净利润目标

  2020年上半年金徽酒营收同比下滑12.67%,净利润同比下滑10.93%,在上市白酒公司中处在平均水平。

  全年接近6%的营收增速,在目前披露营收增长率数据的7家公司中处在平均水平,高于10家披露净利润增长率数据(剔除皇台酒业)的白酒公司的中位数,真正的恢复增长从下半年开始。

  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42%和40.07%,仍在预期之内,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9.8%和59.6%,远超预期。

  下半年净利润的高速增长除了省外加速开拓及复星助力外,与核心高管的奖惩方案协议不无关系。

  2019年金徽酒制定了5年业绩目标,并和管理团队签署了《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协议》,规定的5年业绩目标如图,签署方为周志刚、王宁、廖结兵、徐文海在内的9名核心管理人员,目前在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

  2020年目标营收为18.3亿元,目标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今年实际营收为17.31亿元,离目标还差近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31亿元,超过目标值。正是净利润远超营收的增速,使得金徽酒擦线完成2020年的净利润目标。

  2020年金徽酒毛利率从上年的60.72%增至62.51%,增加了1.81个百分点;净利率则从16.56%增至19.14%,增加了2.58个百分点。净利率的大幅提升使得净利润出现远超营收的增速。

  净利率增长来自两方面,一是毛利率的提升,毛利率提升又来源于高价产品占比的提升,根据年报数据,去年百元以上金徽二十八年、金徽十八年、柔和金徽等高档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 29.08%,占比提升至 50.86%,较上年同期增长9.32个百分点。

  二是销售费用的压缩,费用并没有随营收增加而增长。2020年,金徽酒的销售费用出现了2017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从上年的2.45亿元滑落至2.22亿元。管理费用从1.47亿元增至1.64亿元。研发费用从2864.48万元增至4012.19万元。财务费用从-289万元减至-734万元。

  经过压缩后,全年销售费用率降到了12.82%,2019年则接近15%。低于15%的销售费用率在上市白酒公司中本身就比较低,以中报数据为例,金徽酒不到13%的销售费用率排倒数第七,比金徽酒低的6家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伊力特顺鑫农业今世缘洋河股份五粮液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去年合同负债为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合同负债一般被认为是白酒公司业绩的蓄水池,合同负债减少无论如何不是个好现象。

  大本营市场下滑 复星能否带给金徽酒超出预期的增长

  去年金徽酒主要增长来自两个区域,甘肃西部和其他地区,营收分别为1.63亿及2.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及38.46%,这两个区域营收加起来占比为接近27%。

  传统的优势市场甘肃东南部营收下滑5%,兰州及周边下滑近2%,只有甘肃中部增长了近5%。

  从产品结构来看,高档酒去年增长了29.08%,中档和低档则分别下滑了10.48%和31.3%。金徽酒高档产品指售价在100元/500ML以上的产品,代表有金徽十八年、世纪金徽五星、柔和金徽系列、金徽正能量系列。

  去年其高档酒产量增加了30%,中档酒产量减少近20%,低档则减少22%,可见公司整体布局是削减中低档产品,加大高档产品的生产销售。

  2020年下半年复星系的入局,为金徽酒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市场预计复星会利用在华东地区的优势,帮助金徽酒开拓省外市场。

  按照公司的五年规划,未来三年营收增速都要超过20%。从目前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从两个方向突破,一是省内产品升级,提高市占率,二是加速省外开拓。

  从省内来看,目前金徽酒市占率约为26%,计划提高到40%以上。但金徽酒本身规模就偏小,2020年100元以上的高档酒规模仅8.67亿,中档酒规模8.09亿,低档酒不足3000万。在这样的规模和市占率下,大本营甘肃东南以及兰州及周边已经开始下滑,这不是个好兆头。

  对于省外市场,金徽酒的策略是深度开发陕西,逐步渗透青海、新疆、内蒙等周边省份。这几个省份共同特点是经济不发达,白酒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对比甘肃,甘肃省的白酒市场规模仅60亿元, 陕西达到100多亿,但是这个市场竞争激烈。

  金徽酒能否实现在周边省的扩张,复星集团能否带给金徽酒超出预期的增长都是未知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金徽酒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