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游资炒作推动钢价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 郑盎 记者 杨联民 上海报道

  成本需求难以左右钢材市场“新一轮的钢材涨价中,有成本提升的因素,但民间游资借机炒作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经济师陈忠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钢材市场行情上涨的时候,人为炒作的题材也往往随之而来。这种现象在最近两年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进口铁矿石涨价的消息,在客观上成了钢厂提价和投机资金炒作钢价的借口。

  从市场行情来看,建材从3月初的均价每吨3600元最高涨到了4100元,涨了近500元;板材从3月初的每吨4800元涨到了现在的5500多元,涨了700多元。“这么大的涨幅果真是由原材料涨价引起的吗?”陈忠涛表示疑问。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铁矿石上涨71.5%将导致吨钢成本大约上升250元,再加上焦炭等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吨钢成本大约总共要上升310元。但当前钢材市场价格上涨的幅度与之相比,要高出25%左右。另外,业内人都知道大型钢铁企业都有原料储备,且批量采购的基价是有变化的,并非媒体所报道的钢厂陷入完全被动;更何况国际市场铁矿石要到4月1日才调价,而这一轮涨价足足提前了两个多月。

  2月底,宝钢集团与海外铁矿石提供商的价格谈判尘埃落定后,建筑钢材价格曾以每天10元左右的速度不断下跌,从3月1日开始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连续飙升将近一周,短暂平稳后又继续向上。陈忠涛认为“这样怪异的走势很难从成本和需求上解释清楚。”

  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信息咨询部主管陈明分析认为,铁矿石涨价其实并不是这轮钢材涨价的真实原因,这只是一个吸引大批民间资金短时间购进钢材进行囤积的导火索。真正推动这轮行情上涨的原因,应该是多种因素合成的结果,其中包含成本因素和市场囤积、人为炒作因素以及钢厂提价。

  据了解,目前钢材市场的囤积炒作已经非常普遍,市场价格已并非完全由钢材成本和实际需求所主导。

  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涨势减缓,总体走势趋于平稳。陈明表示,这是因为一些以炒作为目的贸易商,认为目前的钢价水平已经透支,难攀新高,再买入已经有风险,所以就开始抛货。当“囤货”走得差不多了,大部分投机资金已经暂时套现,市场自然归于平静。

  陈忠涛分析说,由于股市长期低迷,以前进入股市的大量资金退出后,这几年都在寻找新的投资场所,有很大部分进入了现货市场,先是房地产,在受到政策制约后,有一部分流入了生产资料市场,比如钢材、铜、煤炭等要素市场,这些生产资料价格这几年涨得这么猛,在成本推动和需求增加等主要原因之外,投机资金的炒作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