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成本拉升需求较旺钢价再次攀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0:41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 郑盎 记者 杨联民 上海报道】

  记者日前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了解到,2月份,全国钢材市场平均价格比上月上涨1.6%,比去年同期上涨1.1%,比去年末上涨3.8%。主要钢材品种,小型材比上月上涨0.8%,线材比上月上涨1.8%,中板比上月上涨1.6%,薄板比上月上涨2.6%。1-2月份,全国钢材市场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5%,比年初上涨3%。

  当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节节上扬,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一位人士认为主要是成本拉升的结果。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未见明显缓解,铁矿石、焦炭、生铁、废钢价格不断上扬。

  除了成本推动因素外,今年需求依然较旺、库存水平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价格上扬。据市场方面反映,今年前两个月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较低。

  上述人士分析有以下原因:钢材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吸收去年市场波动

  大、风险大的教训,去年底囤积的库存较少。

  据预测:今年上半年钢材市场行情总体高位运行。

  支撑价格高位运行的有以下几个主要因素:一是国内对钢铁的需求仍将平稳增长。二是钢材行业生产成本的刚性上涨,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三是世界经济形势较好,国际钢材市场需求旺盛、美元贬值等因素,依然支撑国际市场钢材价格高位上扬。另据了解,国家正考虑限制年产能低于80万吨的钢铁厂的生产,几百家小型钢铁厂将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关闭。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钢材的市场供应量。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钢材市场中的最大变数就是进出口形势可能逆转,出口动力有可能减弱,增势回落。这种担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随着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节节上涨,国内外价格差不断缩小;二是有迹象表明,国家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及缓解能源、运输紧张压力考虑,钢坯出口退税政策很有可能于近期取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