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房贷利率提高 80年代人受影响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 (顾海萍 黄庭钧) 央行突如其来的一纸规定,实行多年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即被取消,大多数购房者选择的5年期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将由原优惠利率5.31%调高至贷款基准利率6.12%。市民如何买房?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的专家对此作了详解。

  “新政策的出台,在抑制短期炒房投机行为的同时,对于还未买房和正在还贷的老百
姓来说,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这位专家说。他分析,尽管央行允许各商业银行可执行的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即:5.51%),这表明今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至少上调0.20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认为,与前几年贷款买房的市民相比,如今买房的成本已大大增加。去年9月加息政策出台,5年以上的房贷从原来的5.04%上调至5.31%,增加了0.27个百分比,如今继续增加0.2个百分点。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目前最低首付为3成,其余70万元用贷款,20年还清。在等额还款方式下,5.31%的利率,每月还贷额为4734.72元;取现今下限利率5.51%计算,每月还款额为4813.31元;而在标准贷款利率6.12%下,月还款额为5057.25元,每月贷款者将分别增加78.59元和322.53元。与去年9月以前相比,每月还款差额最大可达近430元。

  从最近政府、央行出台的众多金融政策来看,无论是补充公积金贷款金额期限增加、二手房一年内出售要缴付营业税还是利率不断的调整,总体是为了抑制炒房,确保房产市场稳步发展。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此时买房已无先前一天一个价,房价疯狂上涨的危险,当然,还有可能享受到略有下调的好机会。农业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还未购房者或已贷款购房者,对于房产现状一定要清楚认识,因人而异,选择最佳方案。

  对于已贷款购房者,按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逐年调整”的原则,从明年1月1日起才实行5.51%的新利率,大半年的缓期,已贷款者可仔细计算一下以目前的收入和投资收益是否能承担得起0.2%的上调利率。可选择部分或全部提前还贷,理财专家提醒市民,部分提前还贷只能一年一次。当然,如果手中有3%-5%收益率的投资项目,每月增加近百元的还款利率还是影响不大。

  理财专家认为,房贷利率的不断上调,对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出生的这一批人购房影响比较大。目前,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的年轻一代相继进入结婚年龄,即使收入佳,而工作时间尚短、尚无积蓄,让他们也成为了买房的“困难群体”。对于此部分欲购房者,建议转换思路“以租代买”,等到时机成熟再买房也不迟,同时,也建议此部分购房者可依靠双方父母资助购买小房。

  对于持币待购的市民,专家建议,购买房产首先考虑地理位置,在贷款组合中尽量选择商业性和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可以较大程度减轻负担,同时,对于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的贷款一定要做到“贷足额、贷足期”。(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