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 | 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周报NO.24

基岩资本 | 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周报NO.24
2018年11月06日 15: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基岩资本 | 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周报NO.24

  来源:基岩资本

  01

  全球医疗健康行业一级市场融资动态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全球范围内披露的医疗健康行业融资事件(VC/PE)共计23起,融资金额合计约24.42亿人民币。

  其中国内14起,融资金额合计约10.62亿人民币。融资金额最高的一起事件为上海拓臻生物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新投资者维梧资本(Vivo Capital)和奥博资本(OrbiMed)共同领投,新投资者德诚资本(Decheng Capital)跟投;现有投资者礼来亚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亦参与本轮融资。

  国外共披露9起投资事件,融资金额合计约2.03亿美元。融资金额最高的一起事件为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Galecto Biotech 宣布成功完成7900万欧元的C轮融资。Galecto专注于开发行业领先的,半乳糖凝集素调节剂(galectin modulators)药物,用于治疗纤维化和癌症等严重疾病。此次C轮融资由新投资者Ysios Capital和OrbiMed领投。

  我们将本周全球范围内披露的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事件汇总梳理,并推荐了全球范围内医疗健康行业值得关注的企业,以飨读者。

  (表1:国内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情况概览,

  数据来源:IT桔子、36氪、火石创造等)

  值得关注的企业-国内篇

  (I)

  创新型生物医药研发商--普米斯

  10月30日,普米斯宣布完成总计1.8亿元人民币融资,由华金资本、珠海高科创投及弘晖资本联合投资。

  普米斯是一家以抗体类药物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创新药公司,主攻方向包括:癌症、免疫治疗和代谢病等。普米斯核心团队由多个全球知名生物药研发团队核心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拥有覆盖生物药研发产业化全过程的成功经验,同时还具备国际知名药企工作和管理经验,累计参与研发项目超过40个。普米斯创新生物药项目将开展全新一代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及多肽生物药的研发,积极自主研发6项一类生物新药项目。其中包括4个肿瘤免疫治疗的双靶点项目、2个代谢性疾病治疗项目,并引进2个单克隆抗体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8亿元,预计完全达产后营收可达30亿元。

  (II)

  创新抗体研发企业--康方生物

  10月30日,创新药研发企康方生物宣布公司已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将支持康方生物推进数个创新抗体产品的国际及国内临床研究、推进在研项目的临床前研究,以及公司新药生产基地的建设。

  康方生物是国内第一家将完全自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新药授权给全球顶尖制药巨头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转让金额达2亿美元。康方生物掌握领先的抗体研发核心技术,尤其是独特的Tetrabody双特异抗体开发技术。利用Tetrabody技术开发的AK104是国际首创的抗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新药。该项目已进入国际临床试验,并入选“2017年中国生物技术十大进展”。同时,公司拥有从抗体药物早期研发、到后期临床研究、以及GMP生产的全流程开发平台。

  (III)

  抗癌新药研发商--拓臻生物

  10月31日,Terns Pharmaceuticals(拓臻生物)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新投资者维梧资本(Vivo Capital)和奥博资本(OrbiMed)共同领投,新投资者德诚资本(Decheng Capital)跟投;现有投资者礼来亚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亦参与本轮融资,持续支持公司长远发展。

  Terns Pharmaceuticals是一家全球性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治疗肝病和癌症的分子靶向、口服小分子创新药物的研发,在加州圣马特奥和中国上海(上海拓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Terns China Biotechnology)设有总部。公司综合其在疾病生物学、药物化学领域的专项技能以及在中国进行临床开发的经验和能力,推进其不断拓展的候选药物管线,这些候选药物经过优化,可有效作用于经过临床或大量临床前验证的靶点。

  (表2:国外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情况概览,

  数据来源:药明康德传媒、雪球、IT桔子等)

  值得关注的企业—国外篇

  (I)

  创新药物研发商--Galecto Biotech

  10月30日,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Galecto Biotech 宣布,该公司已成功完成7900万欧元的C轮融资。此次C轮融资由新投资者Ysios Capital和OrbiMed领投。Galecto将利用本次融资获得的资金推进其在研药物TD139的2/3期试验,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

  IPF是一种慢性的,特征为进行性肺功能下降的严重疾病。TD139是一种高效、特异性半乳糖凝集素3(Gal-3)抑制剂,能与Gal-3的半乳糖苷结合位点结合。Gal-3在纤维化的产生和进展中起重要作用。器官纤维化过程中,无论是巨噬细胞的活化还是肌成纤维细胞的募集和活化,均依赖于Gal-3。在动物模型实验中敲除Gal-3的表达,或通过抑制剂抵消Gal-3的作用,均能减少甚至预防纤维化。TD139的喷剂配方,可直接靶向肺部的纤维化组织,同时最小化对全身的影响。在此前进行的针对IPF患者的1/2期概念证明试验中,TD139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并表现出与巨噬细胞的直接靶向结合。而巨噬细胞是纤维化疾病中的关键细胞靶标。

  (II)

  数字医疗平台--Think Research

  11月1日,加拿大多伦多领先的数字医疗平台供应商Think Research,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超过2500万美元的最新资金。该轮融资也是加拿大医疗保健技术公司中规模最大的融资事件之一。参与本轮投资的有National Bank of Canada、Kayne Partners、Fidelity Investments及Canaccord Genuity Group。

  Think Research是一家领先的数字医疗平台供应商,旨在为临床医生提供知识型的临床应用及相应内容。本轮融资,将有助于该公司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线,提升AI工具的学习能力及继续拓展新的市场。在CEO Sachin Aggarwal的带领下,Think Research通过医疗证据和数字算法,来创建有助于推动临床决策的应用程序,并同时通过多个应用平台来提供医疗解决方案。其应用程序包括eMED-PASS、how2track、EntryPoint等。同时,它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知识翻译的服务。

  (III)

  智能护理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IntelyCare

  11月3日,IntelyCare宣布完成1080万美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Leerink Revelation Partners领投,Longmeadow Capital和现有投资者LRVHealth和Bill Mantzoukas参投。

  IntelyCare平台的其他功能和优点包括:自动计费,IntelyCare的应用程序使用地理围栏技术计算护士登录和退出时间,然后直接支付薪资给相应护士;审查无忧,医疗机构经常需要向管理机构提供在其所在地工作的每位护理专业人员的完整资料和证书,IntelyCare的在线仪表板具有的实时的劳动力审查和可下载配置文件的功能使医疗机构能够快速准确地提供相关护理人员的资料;更高质量的护士,IntelyCare通过互动了解每位护士以及医疗机构的需求,并运用其评级系统主动反馈,从而实时更新智能匹配。护士可以在他们想要的地方工作,医疗机构可以获得他们所需求的护士。

  02

  全球医疗健康行业IPO动态

  (一)A股市场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本周上会3家,2家通过。

  另有1家取消审核。

  主板上会1家,1家通过;

  创业板上会1家,1家通过,另有1家创业板企业取消审核。

  截至2018年11月1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71家,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24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22家,中止审查企业18家。终止审核企业189家。据笔者统计,首届大发审委自2017年10月17日履职以来已审核IPO企业共266家,其中过会145家,被否88家,暂缓表决16家,取消审核17家,通过率为54.51%。

  本周2家过会企业来自货币金融服务(西安银行,主板)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罗博特科,创业板)。本周1家取消审核企业来自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通宝光电,创业板)。排队天数方面,本周上会的3家企业平均排队天数522天。其中西安银行(主板)用时622天。

  本周暂无医疗健康行业企业上会。

  (二)美股市场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仅有1家企业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说明书,拟在纽交所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

  本周仅1家医疗健康行业企业向SEC提交S-1文件(美国本土公司注册上市声明)。

  (表3:本周美股医疗健康企业IPO申报信息概览)

  *(1)本周暂无企业入选FierceBiotech网站评定的FierceBiotech‘s 2016 Fierce 15;

  (2)本周暂无企业入选FierceBiotech网站评定的FierceMedTech’s 2017 Fierce 15;

  (3)FierceBiotech每年会公布入选FierceBiotech‘s Fierce15和FierceMedTech’s Fierce15的全球最值得关注的30家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这30家企业基本涵盖了目前最关注的疾病领域和最受关注的新技术。这些公司代表生物技术投资者现在认同的最具潜力的新技术、最需要解决的制药难题、以及可以找到的最合适研发团队。某种意义上,Fierce15名单,可以作为研发热点和投资方向的指南。

  值得关注的企业—美股IPO篇

  (I)

  黄斑变性疗法生物公司--Guardion Health Sciences

  10月31日,一家销售针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计算机视力综合症医疗食品的生物科技公司Guardion Health Sciences向SEC提交了一份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000万美元的S-1文件,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为GHSI。

  Guardion Health Sciences是一家专业健康科学公司,旨在开发、配制和分销特定条件的医疗食品,其市场上的初始医疗食品以Lumega-Z品牌主,该产品的功效是补充和恢复黄斑保护色素。贫血黄斑保护色素是基于视网膜的疾病的可改变的风险因素,例如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计算机视觉综合征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通过服用Lumega-Z维持健康的黄斑保护色素可以改变这种风险。另外的研究还表明,黄斑保护色素耗尽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的生物标志物。2017年9月,公司收购了VectorVision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和部分债务,该公司专注于对比敏感度、眩光敏感度、低对比度敏锐度和早期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研究视力测试的标准化。

  (三)港股市场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港交所合计披露9家拟上市企业提交的首发招股书(Form A1),均拟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10月30日,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大生物”)向联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中信里昂和广发融资香港作为联席保荐人。

  成大生物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在中国人用疫苗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7年,按净利及收入计,成大生物在中国人用疫苗公司(其财务信息可供公众查询)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核心产品目前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灭活乙脑疫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批签发批准的数量计,人用狂犬病疫苗自2008年于中国出售的所有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中销量第一,而灭活乙脑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出售的灭活乙脑疫苗。成大生物拥有超过九种产品组成的强有力产品管线。公司的可注射出血热疫苗产品成大康宁已处于临床后评估阶段,并筹备申请NDA,计划2020年获得NDA批准。公司亦有五种管线产品已获准开始临床试验,以及三种管线产品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表4:本周港股医疗健康企业IPO申报信息概览)

  03

  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并购动态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全球范围内披露的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事件共4起,分别是乐凯胶片拟6.46亿收购乐凯医疗,Illumina以12亿美元收购Pacific Biosciences,华平投资收购大昌华嘉中国医药保健业务和恒嘉融资租赁拟收购上海立足生物科技100%股权,并购事件涉及金额约为¥88.06亿。

  (表5: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事件一览表,

  数据来源: IT桔子、上市公司公告等)

  10月31日,乐凯胶片宣布拟6.46亿收购乐凯医疗。乐凯医疗是一家医用干式胶片生产商,生产和销售:乐凯干式胶片、乐凯干式成像仪、乐凯医用自助成像仪等产品。

  11月1日,基因测序领域的巨头Illumina和Pacific Biosciences宣布达成协议,Illumina将以每股8美元的价格(合计12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Pacific Biosciences,以巩固其在尖端基因研究领域的地位。这是Illumina公司在其20年发展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11月1日,华平投资宣布完成对大昌华嘉中国医药保健业务的全面收购股权交割。大昌华嘉中国医药保健业务专注于医药、保健消费品及医疗器材领域的市场拓展和分销,在业内发展了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庞大分销系统,在公司内部建立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同时拥有一支高度专业化的团队。

  11月2日,恒嘉融资租赁(00379.HK)拟收购上海立足生物科技100%股权。立足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环境保护、生物能源及健康产品等多个领域、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新兴高新技术企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融资 医疗健康 基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