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储蓄重新回流 稳健产品俏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8:31 钱江晚报

  储蓄重新回流 稳健产品俏销

  股市震荡投资者忙转向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本报讯 股市跌跌不休,账户大幅缩水后,场内的投资者备受煎熬,场外的不敢轻易入市了,不少人目前还是把余钱都存了银行和买理财产品。

  仅仅一年时间,市民的投资偏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此时,不少人把未到期的存单国债都换成股票和基金,而现在,更多的市民愿意做稳健投资了。据记者昨天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市民热捧短期理财产品,加息挂钩型产品很受市场青睐,稳健理财又成了投资主旋律。

  股市震荡,资金回流银行

  上周五,杭州市民林女士把股票账户里的20万元套现后,重新转到银行。据了解,林女士去年4月把没到期的存款和国债取了出来,共30万元全投进去股市,到现在差不多一年过去了,账面市值还不到这个数,“坐了一回过山车,一年时间不仅没收获,还搭上了近两年的利息,还是存银行算了。”出于谨慎,林女士把大部分钱转出来,只留下1/3的本钱做股票。

  沪深股市大跌,不少市民开始撤离“战场”,将资金重新存进银行等待加息。据了解,受股市持续低迷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储蓄资金开始大量回流到银行体系。据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13351亿元,同比多增8045亿元;与此同时,我省多家银行网点统计显示,进入2月份以来,银行存款明显回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

  银行相关人士分析,由于目前股市持续震荡下跌,加息预期有所增强,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投资热情,造成了大量存款回流进银行。同时,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不少手中握有外币的客户为避免损失,纷纷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存进银行。不少投资者把流动资金存7天个人通知存款,因而储蓄存款明显增加。

  短期理财产品俏销

  2月份CPI高达8.7%,而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4.4%。如何让手上的钱保值增值?在股市、基金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各家银行推出的保本短期理财产品持续热销。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一般为2个月~3个月,有的甚至更短。如招商银行最近推出的某款固定收益理财计划,投资期限才1个月;而光大银行推出的“T计划”短期固定收益信托票据类产品,产品期限更灵活,最短的只要8天资金就能回笼到账;而且每个月滚动推出了30天、60天、109天等各种期限在半年内的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供客户选择。

  “良好的流动性和稳健的收益率是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受到投资青睐的主要原因。”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理财师介绍,自去年底以来,股市的震荡格局使越来越多的资金逃到场外,与此同时,为了让资金能在等待中增值,不少投资者开始倾向选择期限短、收益固定的产品。

  加息挂钩型产品受青睐

  除了短期理财产品热销外,一些具备加息保护功能的理财产品,同样受到投资者追捧。最近,光大银行推出了第四期阳光套餐计划,该理财产品分为2个部分,假设一年后利率保持现在水平即4.14%不变,那么客户预期总收益为5.1%;假设央行在本产品存续期加息0.27%,则本产品50%部分也相应地提高0.27%的收益。产品推出后,认购者踊跃。

  由于承诺产品始终高于银行三年期存款税后利率0.6%,最近,一些投资类保险产品同样受到了众多市民的青睐。最近,在工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销售的安邦双赢理财计划买得很火。浦发银行理财师介绍,以现有利率计算,安邦双赢理财计划产品年收益率达到5.73%,非常适合于利率敏感型客户及资金长期闲置的客户。此外,在享受投资收益的同时,客户还可获得家庭财产保障与交通意外保障,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