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台金融理财高层论坛现场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2:02 《理财周刊》

  主持人:有请我们台湾的人寿保险商业工会理事长林文英,给我们演讲台湾寿险产业发展的经验。

  林文英: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上海事物办事处赵主任,各位贵宾,各位午安。今天非常荣幸应邀来跟大家分享台湾寿险发展的经验。据我所知,我加入首先是在1974年,台湾的人寿保险的发展,大概在1961年正式开始。所以说起来应该有45年的历史了。这45年的历史,现在的资讯这么发达,我们讲几点。我到大陆来N次了,乌鲁木齐,沈阳,哈尔滨,北京,上海,南京,到深圳,广州,都去了,周边有武汉,苏州,我发现,我们大陆每一次都在改变,真的是日新月异,经济这么发达,当然理财很重要。上一次在北京的王府井喝了一碗面茶,我记得,十几年前我跟我们来喝面茶,整个王府井大街,所有的东西都是一块钱,现在来的时候,是五块钱。我问怎么涨钱了呢?他说老板,周边的咖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沙发,就是在里面喝一杯都是50块人民币。50块钱人民币一杯咖啡。赚钱跟理财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理财有多种方式。中国人寿,我刚刚跟何总提到,中国要上市,我们可以拿到三块多,现在已经到了十几块钱。理财还需要一些专家的分析。从年轻到现在赚了很多的钱,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钱交给专家。你赚钱多,自己不是专业的理财,是不行的。我是做保险的,银行的利息都比你高。在台湾,常常有人报三分利。有人说你这个保险不好做。这个理财,大家一起做,蛮有意思的。

  林文英:我把台湾的整个的发展过程,还有台湾发展的历程,保险的一些规定,还有台湾一些重要的金融数据讲一下。最早的,1993开放了世界各国保险业来台设立了分公司及子公司。台湾有2300万人,竞争非常的激烈。大家可以知道的,五看看寿险商品。最早的,它是一个农业的社会,死的东西他不要,所以只能做一些程序的保险,像增值分红

养老保险。这个发展过程,我刚开始做业务的时候,也人说,必须死了人才可以给你看。后来我越做越有新的。我想,人就死一次,没有人不会死。我们有一个作家,它小时候吃饭,吃的很快,他祖母说,不要吃的那么快,去死吗?后来我想,每一个人生下来都往那边跑,没有。所以,当最后回去的时候,不管你活到什么时候,都要回去,人家拿一千万,你一块钱都没有。保险不需要,要的时候再跟你讲,我心里想,你要的时候,就不要不到了。保险还需要缴税,我们寿险业还在争取。这个是近几年来商品热卖保险商品的变化。我们看到这里,保险商品结构的变化,从2003年到2005年,传统危险、投资型保险,占了大部分。2005年,是以台币来算的。这个保险法对外商都有影响,这里比较值得提的是,我们国内的投资,争取要开到50%,估计可以到国外去投资,拿到资产的50%。现在保险业的资产,台湾有六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