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9家商行2007年共推出个人理财产品2404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6: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汹涌澎湃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银行理财产品一度风靡国内理财市场,成为居民理财越来越重要的渠道之一。据统计,2007年共有39家商业银行(30家中资银行和9家外资银行)推出个人理财产品2404款,同比增加108%。2006年有26家银行发行了1158款理财产品,在2005年则仅有593款的理财产品发行。2005年来该类产品发行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1.34%。

  银信合作产品大增

  由于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投资范围广泛,可投资证券市场,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能直接投资证券市场,因此,为了分享牛市盛宴提升理财产品收益率,2007年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明显大增。银行发行这类信托类产品的另一部分动力来自于,下半年尤其是年底银行信贷紧缩,银行为了满足优质客户的信贷需求而发行大量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普益财富联合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07年,银行发行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数占全部理财产品比重从2007年1月份16.7%发展到12月份的32.5%。特别是2007年12月份,信托类理财产品在发行数和占比两方面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

  从产向投向也可以看出,2007年信托类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信托贷款与证券市场,前者占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数的54.2%,后者占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数的44.5%。投资信托贷款的信托类理财产品中,以基础设施项目和商业项目为投资对象、以贷款为投资方式的占多数;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类产品几乎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方向为风险较大的股票、基金及金融衍生品。

  打新理财产品好景难再

  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中,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无疑是2007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中的亮点,据该报告统计,2007年发行并已经到期的26款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78%。最高的一款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达132.39%。新股申购类产品在下半年更是受到市场的追捧,短短半年时间就有140余款新股申购类银行理财产品面世。2007年全年总共发行新股申购类银行理财产品196款。

  目前随着一级市场巨量资金的涌入,中签率下降已是不争事实。报告认为,2008年上半年新股申购类产品仍可作为“稳健”类的投资品种,并且收益颇丰,但投资者要密切关注2008年下半年的市场,新股申购理财产品的“好日子”也许可能在2008年内出现转向。

  就另一类下半年颇受欢迎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QDII产品而言,2007年5月QDII产品投资境外股票市场开闸后,QDII产品逐步步入快速发展期,并且因投资范围扩大收益提升而逐渐受到追捧,对境外市场熟悉的外资银行更是抓住时机大力发展QDII产品,2007年,外资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数占到全部QDII产品数的74.3%。

  全年来看,上半年平均每月发行理财产品约170款,下半年每月达到230款左右。除了产品发行数量大增以外,2007年产品销售额也出现大增。2005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额是2000亿元,2006年这个数字为4000亿元,2007年上半年官方公布的数据为3886亿元,银监会还预计2007年全年理财产品销售额超过1万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