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天起存款利息税下调至5% 定期转存划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0:02 解放日报

  根据国务院决定,今天起,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将由现行的20%下调至5%。历时8年之久的高利息税时代步入终结。

  利息税率大幅下调,牵一发而动全身。理论上,利息税率调低15个百分点,相当于存款利率上升45个基点,储蓄存款收益率也就大大提升。但这能否吸引储蓄资金回流,是否会对沪深股市的牛市行情形成冲击?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利息税的降低,让银行储蓄存款投资回报率一下子增加了15%,负利率问题大大缓解,以储蓄存款获取无风险收益,对市场的吸引力有所增加。但相比眼前沪深股市的牛市行情,银行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仍远低于股票或股票基金的投资收益。事实上,老百姓对利率小幅变化并不太敏感。自2002年以来,上海居民活期存款占存款总额的比重并没有因为期间的数次加息而有明显的变化。何况,即便下调了利息税,储蓄存款仍为负利率。因此,下调利息税,短期不会改变短线资金流向股市的趋势。预测今天大盘,杨成长认为,沪深股市不会受到利息税下调的影响。

  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7月CPI涨幅创10年同期新高,这意味着未来加息步伐还将持续。杨成长认为,综合持续加息预期,利息税率下调,也有可能吸引部分长线资金的逐步回流。对沪深股市而言,这种长期的影响也是存在的。

  利息税大事记

  1950年颁布《利息所得税条例》

  1959年停征存款利息所得税

  1993年又把利息所得列为征税项目

  1999年11月1日统一征收20%利息税

  2007年8月15日利息税率由20%下调至5%

  “定期转存”划算吗?

  7月份的加息,与以往加息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各大银行网点没有迎来一贯的“定期转存”高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利息税的调整细则影响到储户对“定期转存”的热情:8月15日之后的存款利息所得税将调减为5%,而在7月21日至8月15日之间的时间段内,利息税仍为20%。

  那么,自今天起,利息税率下调了,是否会出现“定期转存”高潮,“定期转存”是否真的更划算了?

  不少专家建议,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简单地转存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工行

理财专家表示,一年间,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从1.8%上升至3.16%,上涨近76%,而2006年度CPI为1.6%,2007年度CPI全年涨幅预期为4%,即上涨150%,因此存款利率涨幅,其实已经赶不上CPI涨幅。而且频繁的转存,将进一步降低存款收益。不少理财师建议,在这种强烈的加息预期下,投资期限宜短不宜长。另外,在固定收益的投资中,可适当配置银行的中短期人民币
理财产品
,即使加息也可能及时转换。(记者 蒋娅娅 陈春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