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资金趋紧债市下跌 短期仍有下跌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8:54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 胥羟

  债市要闻:5月M2同比增长高达19.5%,PPI同比上涨2.4%,新债招标利率走高。

  1.上海证券报周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5月份中国货币供应量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高达19.5%,狭义货币M1增长14.01%,均创下年内新高。报导称,5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2094亿元
,同比多增1016亿元。报导指出,截止5月份,今年来新增贷款已高达2.12万亿元,距离央行设定的今年新增贷款指标2.5万亿元已不远。

  2.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4%。该数据高于稍早调查的的2.0%涨幅。

  3. 国家

开发银行今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的15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3.79%,较二级市场高出约20个bp,居认购额榜首的是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
,认购额为35.5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0亿元,央票收益率续涨,短期仍有上涨空间。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净投放操作,全周回笼量和投放量正好相抵。鉴于当前存在的信贷增长过快等问题,预计央行下阶段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继续加大,但短期不会采取例如上调贷款利率的强硬措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二在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前表示,中国4月底贷款利率上调的政策效果目前还在观察,可能不会马上有进一步的动作。

  本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一年期350亿和三个月期500亿的央行票据,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1%和2.14%,同时创下2005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

  市场表现:资金面趋紧,回购利率继续反弹,债市放量下跌。

  银行间债市:本周银行间债市短期资金面较上周趋紧,受IPO影响,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反弹,7天回购利率已升至1.81%,较上周上涨7个基点,1天回购利率则上涨6个基点至1.59%。资金面趋紧导致券价走低,同时新债发行利率走高也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走高。

  交易所债市:本周在新股发行、紧缩预期和央票利率的稳步上涨影响下,交易所债市也连续下跌。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56点,较上周五下跌0.4点,本周成交55.84亿,较上周增加19.77亿。

  后市预测:IPO影响明显,信贷数据利空,债市风险加大。

  债券市场在本周放量下调,收益率曲线显著上移,部分期限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今年的最高水平,同时还伴随着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趋势。

股票市场连续大规模的新股发行计划以及对货币政策的担忧引发了市场流动性的剧烈紧缩预期。近期人行将公布5月中国金融运行情况数据,信贷投放很可能持续高位运行,对债市利空影响较明显,建议投资者减少债券持有量,持币观望。

  本周柜台国债市场跟随二级市场变化,全线下跌,13支柜台国债中,12跌1平。本周06国债06新上市,暂无上周数据比较,,后市由于政策看空,建议投资者逢高出券,减少债券持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