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面对政府部门房产调控 京城楼市呈现四大表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11 北京现代商报

  

面对政府部门房产调控京城楼市呈现四大表情

王晓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5月29日,星期一。对于平常人来说,或许这只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京城楼市来说,这一天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黑色星期一”。就在这一天,京城楼市先有国家9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控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压”,随后又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市建委、市规划委员会、市统计局4个部门发布的《积极运用土地政策参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系列文件(以下简称《措施》)“相逼”,颇有点“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味道。

  此次,国家9部委的15条意见,再加上北京4部门的5条措施,共20条的调控政策“一拥而上”,着实让京城楼市有点犯晕。而在慢慢消化了这些意见、措施之后,京城楼市的“表情”也变得丰富起来。

  “黑色星期一” 引发京城楼市四大“表情”

  表情一:急!开发商齐齐闭门开会

  国家9部委的《意见》和北京4部门《措施》本周一陆续出台之后,记者随即在房地产业内展开了采访。但似乎是这些政策出台得太急、太密,不少开发商都表示要“消化消化”;更有部分开发商甚至还没有得到相关消息。种种迹象看来,在那样的时刻,开发商们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拥而上”的政策给京城楼市带来的影响在某些方面可能是“致命”的。

  可是,这种情况在第二天上午却有了“戏剧性”的变化。似乎就像是“打了招呼”一样,这天上午,记者所了解到的数家开发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闭门开会,研究形势、商讨对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们的项目也是上午刚刚开完会,只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决定。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尚未正式开盘,且项目定位比较高端。当被问及新政策是否会影响到项目的整个营销计划时,这位开发商还是比较轻松地表示,项目已经拿到施工许可证,问题不大。至于销售,离开盘还有几个月,“慢慢研究”。

  不过,像这样“慢慢研究”的项目大概也没有几个,对于那些已经开盘销售的项目,还有那些尚未拿到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来说,现在的心情又怎是一个“愁”字了得。

  表情三:苦!开发商质疑有“计划经济”之嫌

  尽管在记者的采访中,开发商们都表示,在当前情势下“不太好说话”,既使说了也“不是很理性”。但却不否认此次一连串政策的出台,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很大”、“很硬气”。问其原因,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京城开发商这样告诉记者:“这次政府的力度是可见的。毕竟与去年‘国八条’主要针对上海进行调控不同,这次的目标就是北京和深圳,所以感受自然就更明显一些。”

  这位开发商表示,国家9部委的《意见》,特别是北京4部门的《措施》对于很多项目来说,影响可能是“致命”的。比如说一些低密度定位的项目,如果主要产品都必须是90平方米以下面积的房子,基本上没有办法运作。而对于那些没拿到开工证的项目更是“致命”,很可能前期所有工作都是白费了。

  目前,针对这一系列新措施的质疑声已经在业内“响起”。紫光地产董事长吕大龙就认为,这一次的细则出台可以说是“南辕北辙”,是“重新回归到行政指示”,且不知道这样的指示“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而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次的措施还是在“一刀切”,是“违背商品经济的行为”,甚至认为如果长此走下去,很有可能回归到“计划经济”那种模式中。

  不过,质疑归质疑,在现阶段国家各部委、北京市各部门的强压之下,开发商也只能是“有苦往肚里咽”了。

  表情二:“贼”!开发商自创“开七条”

  早在“国六条”出台之后,房地产业内就已经盛传开发商们都在积极密谋相关对策以求自保。而日前京城坊间更是曝出一名叫小黑的开发商预谋“开七条”叫板“国六条”。记者找来一看,叫板“国六条”的“开七条”看上去不太像开发商的对策,倒像是开发商的耍无赖,实在有点搞笑。

  所谓的“开七条”,包括按多层洋房报建,按别墅卖钱;购房人无力掏首付,开发商借钱;偷工减料,炒号;建假网站;提前准备,走为上策等。与“国六条”倒是一一有所对应,“开七条”的真实出处,记者无从考证。但可以想到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戏码仍然在上演。

  相对于“国六条”来说,本周下发的《意见》、《措施》要更为具体和严格,但似乎也为开发商研究对策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

  就在市建委的5条措施下发后不久,有开发商就针对“领预售许可证后3天内必须开盘”公开提出了对策——用价格来控制。虽然经历了去年宏观调控,京城楼市有了几分“坐怀不乱”的定力,也多了几分“水来土掩”的能力,但在越来越严格的政策之下,对于那些不安分的开发商来说,究竟还能有多少“漏洞”可以钻呢?

  表情四:乐!高端代理机构渔翁得利

  这两天,记者在与开发商朋友闲聊时,一位开发商朋友自嘲地说道:“出了这么多意见、措施,房地产估计是没得‘玩’头了,以后还要我们这些策划、营销人员做什么,干脆卷铺盖转行得了。”

  一句开玩笑的话,道出了几分开发商“苦中找乐”的滋味。事实上,这样“苦中找乐”的业内人士还不在少数。记者的另一位开发商朋友在《意见》、《措施》出台后的第二天,就把MSN的签名换成了“我们的花园洋房现在也稀缺死了!低密,可以涨一点”。瞧瞧,这窃喜的口气多让购房者生气,可是却是个大实话。想想,以后开发商们都必须多建90平方米以下为主体的普通住宅,且低密度项目的土地供应加紧,花园洋房的供应自然是锐减,价格当然也就蒸蒸日上喽。

  而另一位从事高档住宅经纪代理的业内朋友似乎更是要乐开“花”了。随着今后“70%土地供应将用于中低价住房”的政策一出台,面对目前也不算少的商档住宅需求量,那剩下的30%土地,开发商们还不想着法卖高价?一卖高价,利润也有了,自然也不会吝啬花钱聘请专业代理机构为其出谋划策。届时,以往一年只能代理两三个高档项目的经纪代理机构,一下子代理八九个高档项目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

  由此可见,不管京城楼市如何“变革”,从中寻找机遇才是最“硬”的道理。

  商报记者 仰静 朱晓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