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需求旺盛供应匮乏 谁抛弃了小户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严格 黄正胜

  日前,从二〇〇六浙江省房地产交易会上传来消息,参展中的一百二十七个楼盘遭尴尬境遇:小户型需求旺盛却供应匮乏,而大户型供应充足却乏人问津。

  随着近日即将出台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让一直困扰的广大购房者拭目以待:居住用地七成用于中小套型、九十平方米以下住房须占七成以上。

  购房者:寻找平价小户型

  滨江区某新开楼盘的均价只要六千五百多元人民币,一对中年夫妇因此很感兴趣,就来到售楼处了解户型的大小。

售楼小姐的回答显然泼了他们一头冷水:“这次开盘的都是一百三十九平方米以上的,我们还有一批八十五平方米左右的,但现在还没开始销售,可能要今年下半年左右才开盘。”

  记者采访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浙江省小户型和以小户型为主的楼盘有三十多个,总供应量推出仅仅只有一百万多平方米,占可售商品房总量约一成多。

  目前的小户型露盘无论从地理位置、周边配套和价格实惠、功能齐全来看都与“精致、高档”的定位非常吻合,具有一定的诱惑力,唯一不足的就是推出数量太少了。

  政府:调节需要时间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从浙江省国土资源部门了解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从非完全经济市场到完全经济市场转型的阶段,市场的主体作用日益强化,政府在其中主要起辅助作用;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基础上,适当加大了调节力度,近日出台的《意见》与以往相比,具有更强的强制性和操作性;然而,仅凭一两个政策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毕竟要有个过程。

  此外,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开发商由于利益驱动,更愿意投资那些高档、豪华的商品房。

  一位刚刚买房的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的主要问题还是价格过高,地方政府把土地出让金定得那么高,开发商只有建造高价位的房子才能赚到钱。

  商家:为何抛弃小户型 

  小户型虽然需求旺盛,那么开发商为何却对此置之不理呢?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专业人士向记者道破其中玄机。

  首先,基础成本高。土地成本:房地产在很多地方都是支柱性产业,土地出让金是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在现行招拍挂的土地政策下,土地价格往往被抬得很高。建筑成本:小户型墙多、水电管线多,在以性价比为竞争核心的市场背景下,小户型提高了建筑成本,降低了价格竞争优势。

  其次,资金回笼慢、风险投资大。同样的宣传,卖一套大户型的资金回笼速度当然比卖小户型的快。

  第三,不易抬高房价。小户型对应的买家都是购买力一般的人群,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高一些,而且牺牲面积。此外,有的小户型楼仅能用电磁炉,不提供燃气,根本不能满足业主的生活需要,这加饮食等方面的生活开销。

  今年九月底前,包括县城在内的全国各级城市将向社会公布当地住房建设规划,其中就包括今明两年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建设目标。

  但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究竟有多大?小户型能否大量面市?购楼者正热切期待着答案。( 完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