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缤纷险种如何选择 重保障轻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1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山旭报道 在银行储蓄、证券投资之后,各种长期投资型、储蓄型保险已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投资方法。像华普大厦的陈小姐一样,面对各险种,因不知到底哪种险更适合自己而束手无策的白领不在少数。记者近日对各种名目繁多的理财险种进行了一番调查。越年轻购买越便宜28岁的陈小姐在一家公司做财会工作,每月有稳定收入7000元左右,可以节余4000元。

  除了一部分准备供房,她想用省下的约1000元购买保险。理财专家认为,单身白领缺少其他资金支持,生病或发生意外后,经济可能陷入危机,可以尽早考虑购买保险。另外,寿险费用是依照年龄计算的,因此越年轻购买越便宜。

  据专家介绍,保险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保障型和投资型。

  省心稳妥的保障型以普通商业养老保险为例,一般来讲,每年缴纳3000元左右,缴纳20年,对应的保险费是每年1万元左右,但每年只能领取10%至20%。换句话说,从30岁开始每年缴3000元,缴20年,从50岁开始每年可领取1000至2000元。一些公司还会在第一个10年,多给投保人一定的“祝寿金”。

  保障型保险的特点是无收益、增值或收益、增值低,但专款专用、稳当安全。对于白领来说,是强制储蓄的好手段。而且目前各保险公司的相关险种政策相差不大,挑选的时候不用太操心。

  分红增值的投资型目前国内的投资型保险主要是分红型保险。这类保险通常是在保障型保险的基础上,被保人可获得一定的红利。这些红利一般主要来源于保险公司自身经营情况。而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有权将最多30%的收益留给自己。比如流行的养老型分红保险,从30岁每年缴纳6000多元左右,缴纳10年,年年分红,在60岁领取养老金时,每年可领近3000元保金。而在30岁当年分红最低约为30元,10年累积分红最低约为3000多元。

  随意缴保的连结险目前,国外流行的投资连结保险于2004年进入国内。这种险被保人可以获得全部收益,而且被保人按照自己的经济情况随时可改变保费缴付金额。

  与分红型保险相比,这种保险还可以自由选择投资方向。如“瑞泰财富人生”:被保人可以把钱分散到有4种不同收益和风险的账户中,即使购买收益最低类型的,其100%的收益还是要高于同样以银行利率为参照的分红型保险收益。这种险种的保险金都由专业投资人员进行运作,一般开办投资连结险的保险公司都会提供理财投资顾问,但是被保险人仍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不能只想着增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