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博鳌论坛年会建议亚洲统一货币声音再次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10 华夏时报

  早在2003年,有“欧元之父”美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就曾建议,设立由亚洲地区某一组货币组成的共同货币,争取在每个国家不放弃本币的情况下,能让一种叫做“亚元”的区域性货币在亚洲流通。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逐步加深,以及美欧货币给亚洲地区货币带来的升值压力,各方对于“亚元”的期望和呼吁日渐强烈。在2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再次提到了这个问题,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内的很多与会者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其前景光明。但也存在着另一种声音:创立亚元目前不太可能。

  ◆乐观派:亚元前景光明

  作为亚元的强力拥护者,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指出,统一的货币可以帮助亚洲的统一或者能够成为亚洲实现统一的工具。

  曾荫权表示,亚洲已经获益于全球化,亚洲在世界商品出口的份额已从1985年的10%增长到2003年的26%,亚洲区域内的贸易,每一年是按照14%的速度在增长,这个速度是全球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而且占东亚出口的一半。现在,亚洲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一个单一或者统一的货币安排是否会促进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曾荫权的回答是肯定的,建立亚洲的单一货币对于亚洲经济的繁荣和稳定都非常重要。

  不过,他指出,大多数在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亚洲其他地方的贸易产品主要是生产品,而服务行业的份额,尤其是金融服务的份额非常小。如果要考虑建立共同的货币,就必须考虑如何加强国内的金融体系。亚洲的金融服务方面如果能够得到更自由的贸易,才能够实现货币的融合,否则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

  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则认为,欧元的出现给欧洲各国政府、公司以及来欧洲的旅游者提供了方便,他们不需要去对不同货币的汇率进行计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成本。亚洲同样可以借鉴欧洲的经验。许塞尔说,欧洲合作成功,其标志就是新成员的增加以及欧元的诞生。欧亚两个大陆虽然相隔很远,但欧洲的经验亚洲是可以吸取的。

  ◆悲观派:创立亚元不现实

  同样对于亚元的问题,也存在着相反的声音。

  研究证券和货币的北京中山证券分析师何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想要统一货币创立亚元几乎不可能。因为如果建立亚元,就要以一到两个国家的主题货币作为亚元的主导货币。但目前亚洲还没有一个较为坚挺的货币可以代表亚洲成为“亚元”的主导货币。

  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示,目前来看,在亚洲地区实施单一货币亚元还不现实。应该先要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一是鼓励外商直接投资;二是加强金融合作,避免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建立货币互换网络;三是政策方面的合作,现在还没有开始,早期阶段的宏观政策应包括通过汇率合作,便利贸易流动和资金流动,并逐步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世界经济学博士梅新育认为,创立亚元有经济上的必要性,但目前不可能。他说,由于目前东亚区域内各国、各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体制差别太大,而且还有其他容易激化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说实现统一货币,就是协调货币政策难度也太大,而且可能激化矛盾。

  如果像有些人建议的以中国货币作为主导货币,有没有可能呢?梅新育博士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还不如日本,上述构想不现实,此举除了让中国陷入同邻国的政治争夺而无法自拔之外,没有太大的好处,也不能成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也曾告诫,虽然从长远看人民币是很有潜力的货币,有可能成为亚洲中心货币,但最大问题是现时不能自由兑换,所以美元仍会是亚洲的主要国际货币基础。

  ◆龙永图:需要循序渐进

  那么,亚洲目前到底是否具备建立统一货币的内外环境呢?如果要创立亚元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目前,讨论和建立亚元的时机远未成熟,需要很长时间的研究,但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各国循序渐进的努力,这个梦想定会实现。

  龙永图指出,关于建立亚洲货币的问题,在最近讨论亚洲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是非常关注的问题,现在亚洲几个地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已经占了外汇储备当中非常重要的比例,未来亚洲货币的建立对于全球的金融和货币政策必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有关人士指出,亚洲应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同时,加强金融合作,避免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建立货币互换网络,并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

  本报记者 孙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