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泉州个税:富人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2:39 东南早报

  个税改革听证会召开在即富人个税再起争议

  早报记者刘鹤翔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通过国务院讨论,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9月27日听证会也召开在即,个税改革已经没有悬念。

  新的修正案草案对现有税法作出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免征额调高至1200元,今后工薪阶层的个税税负有望减轻。个税起征点现为每月1200元,一旦全国个税起征点统一调整为每月1500元,按我国对工资薪金实行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收入的市民每月能省几十元不等。

  专家指出,按个税改革的趋势,工薪层的税负将逐步减轻。不过,从各地的反应来看,本次改革后,富人的个税责任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富人”个税争议

  此次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一项主要内容是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否则他们将面临最高为偷逃税款5倍的罚款,甚至是坐牢;同时草案规定,代扣代缴单位必须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这就形成了对高收入者双重申报、交叉的监管制度。

  据国家税务局统计,2004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近1800亿元,65%来源于工薪阶层。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成了缴纳个税的主力军,而来自富裕阶层如民营企业家、演艺圈、个体经营者的个税收入却相对较少。专家指出,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一个非常大的缺陷是对高收入者执行申报不力,以及执行申报不力之后没有相应的惩罚机制。

  但一些企业家并不以为然,来自晋江的民营企业家洪先生说,个人所得税收入在国家税收总额中所占的贡献非常小,大约为税收总收入的6.6%,而93%以上的税收是由各类企业法人缴纳的。他指出,泉州乃至全国的民营企业的规模都还比较小,处在成长阶段,企业必须将赢利全部用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泉州市地方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对一些泉州企业进行查账征收的情况来看,企业家一般会把自己的工资定得很低,比如某知名企业内,职业经理人的月薪是1万元,企业家本人的工资也不会高于这个数。不过,该人士指出,企业家的这种操作属于合理避税的手段。

  泉州富人个税唱主角

  据泉州市地方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泉州市个税总收入近14亿,包括生产经营、股息、红利等非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占全市个人所得税收入的68.5%,泉州的个税上缴已经不再是由工资薪金唱主角。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征管中普遍存在“一低一高”的现象,即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低,工资薪金收入个人所得税占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高,而我市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情况正好相反,呈现“一高一低”现象。

  泉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近年来,泉州加大了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的个人所得税管征,建立了“富人档案”,将高收入行业和个人建立了专门档案,实行重点监控。据了解,约有1400个高收入者进入了“富人档案”。2004年,档内富人缴纳个税最高者达八十余万元。

  此外,泉州市地税局还针对企业董事费、技术转让费和形象代言人等支出迅速增长的实际,强化单项征管,实行逐笔双向申报、定期进行复核的征管措施。

  全额申报将逐步推行

  从2005年起,泉州市地税局在部分重点行业开展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管理试点,有效促进了个税征收。

  目前泉州市选择试点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信、电力、烟草、保险、石化、中介等,针对这些行业账证比较健全、扣缴义务人扣缴意识强的特点,试行员工工资薪金所得全员全额申报,再逐步推广到其他行业。

  在试点工作中,泉州市突出全员管理,要求试点单位不仅要报送达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人员收入情况,未达到起征点的人员收入情况也必须报送。同时,强化全额申报。

  不过,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一试点方案要推广到民营企业,目前尚有难度,民营企业内人数众多,比如有些大厂人数多达数千人,全员申报的工作量太大,征收成本很高。

  试点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个税改革的方向。分步实施是中国个税改革的显示选择,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撰文指出,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制度建设都经历了一个不断改革和完善的过程,我国个人所得税自开征至目前只有25年左右的时间,其制度设计、征管手段等基本上是与我国不同时期的特殊国情相吻合的,今后改革和完善个人所得税也必将与我国国情相结合,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必将呈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