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燃油税欲出 > 正文
 

燃油税出台已提上议事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6:19 深圳特区报

  国家发改委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备受关注的能源问题

  燃油税出台已提上议事日程

  石油战略储备不买国际高价油产油国产能不足和价格炒作是高油价主要原因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国际社会也应尊重中国的发展权,尊重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小康文明生活的愿望。他同时表示,在油价有所回落时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油价下降的机会。出台燃油税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关于能源自主:能源自给率达到94%

  张国宝表示,在中国发现新油气资源的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天然气,目前中国还处在开发的初期阶段,潜力非常大。只要加大勘探投入,在中国发现新的油气资源是完全可能的。

  2004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8.45亿吨标准煤,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9.7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达到94%,对外依存度仅6%。

  他说,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要保障自己的能源安全,必须立足国内。未来中国能源发展将继续坚持立足于国内的原则。从中国的自然禀赋来看,实现这一点是有很大潜力的。

  他介绍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但开发利用却刚刚起步。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水利资源,得到利用的还不到20%,同时我国已确立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战略。

  他表示,立足国内,不是说不要与其他国家合作。例如,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进口石油天然气。中国政府愿意与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加强和深化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关于石油战略储备:不会采购国际高价油

  对于国际上普遍关心的中国筹备建立石油储备体系的问题,张国宝明确表示,在

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中国不会在国际市场采购原油进行战略储备,而将研究通过其他办法逐渐增加国家石油战略储备。

  张国宝介绍说,中国过去没有建立国家一级的战略储备设施。不过,中国现在已经规划了石油储备计划,有一批储备设施在建设当中。

  关于国际油价:炒作是高油价主要原因

  张国宝说,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归因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他指出,当前全球原油供需总体平衡,油价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原油产量未能达到应有能力,特别是国际大量游资进入原油贸易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成为价格炒作的因素。

  关于

燃油税

  已提到议事日程

  张国宝表示,燃油税问题议论已经很久,多数人都认为应当设置燃油税。之所以很长时间没有出台,是因为在油价有所回落时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油价下降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关于油价与国际接轨:

  其中原因复杂

  针对前一阶段广东出现成品油短缺而引发的一些人对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议论,张国宝表示,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国家要考虑各方面的利益。

  张国宝表示,国际油价上涨,必然带动成品油价格上涨。我国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确实没有和国际接轨,国内销售的汽油、柴油大体比国际上每吨低1500元至2000元。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要考虑到农业、

出租车行业以及军队用油等多方面利益。

  作者: 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