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国税总局掀反避税风暴 > 正文
 

中外反避税方法各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28 人民网-市场报

  目前每年反避税取得的税收收入还不到10亿元

  反避税任重道远 地方官另有盘算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就发现了企业的避税行为。税务部门随即开始了反避税工作。国家税务总局专门成立了反避税处,组织协调全国的反避税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反避税处处长贺连堂告诉记者,就反避税而言,国家税务总局选定调查对象有着严格的工作程序与方法,不会故意跟企业过不去。现在一些外企在其本国都会向税务部门报送关联交易情况,但在中国却根本不报,或申报不实。我们进行反避税调查,仅仅是在还税法的本来面目。但是中国的反避税工作却面临着很多困难。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反避税方法叫“预约定价”,也就是税务部门与企业约定关联交易价格,据此确定企业利润数额征税。早在1998年,厦门市国税局就与某台资公司签订了预约定价协议,首开我国预约定价反避税的先河。2001年深圳地税局与某日资企业签订了第一份预约定价协议书。此后,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积极开展预约定价工作,但是由于种种因素制约,这一工作进展并不快。据悉,全国现在仅签订了大约100份预约定价协议书,每年反避税所取得的税收收入甚至还不到10亿元。

  人才不足,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的反避税工作进度。全国100万的税务人员中,反避税人员不足200人。一位税务局长说,培养一位反避税人才至少需要3年时间,而培养出来之后,往往又会被外企高薪挖走。

  此外,地方政府有时也不太愿意大张旗鼓地反避税,这也成为了一种制约因素。一位反避税人员告诉记者,在某些地方政府看来,招商引资重于税收流失,外企越多政绩越大。有的领导认为,税务部门反避税会搞得企业人心惶惶,破坏投资的软环境。有的被调查企业则充分利用了地方政府的这种心理,到政府告税务部门的状,有的甚至扬言如果不停止调查,就要到其他地区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往往会作出让步,税务部门对此有时也是无能为力。

  尽管面临着种种困难,但国家税务总局仍然在不断强化打击外企避税现象。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反避税工作的通知》,其中“国际合作”、“涉外税务”、“国际税收管理部门”等赫然成为强调重点,针对外资企业的反避税已经成为国税总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大量外企长期亏损的现象,该通知明确指出,税务机关将重点审查长期亏损、微利却在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的企业和跳跃性赢利企业,目标直指“亏损”外企。

  (王军)

  制订相关法律组建税务警察

  发达国家反避税来硬的

  在我国去年引进的外资中,来自维尔京群岛、西萨摩亚、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里的资金,均在前十位。从国际上看,跨国公司的避税问题也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很多跨国公司设有专门税务经理职位,有的跨国公司高价聘请会计师代理税务事宜,这些人甚至比税务人员还要精通税法,他们千方百计逃避纳税义务,大肆避税。

  由于避税冲击国家的税收权益,直接减少国家税收收入,世界各国对此都高度重视。美国是最早实行反避税的国家。早在一战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反避税立法。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反避税法律体系。美国规定,企业避税(所得税)净额达500万美元以上的,除如数追缴外,还将处以20%—40%的罚款;对来自避税港的企业,采用不同于其他地区企业的税收条款等等。不仅如此,在11万联邦税务人员中,数百人专门从事反避税工作。同时,美国还拥有一支精干的税务警察队伍,把避税当成偷税一样来严厉打击。

  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无不重视反避税工作。日本和加拿大成立了反避税部,其中日本还投入了大量人力,13万税务人员中有300人在反避税部门工作;意大利、新加坡等国也像美国一样设立了税务警察。这些国家经常就反避税法律、手段等方面情况交流信息,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比如英国就借鉴美国的方法,要求税务顾问在向企业出售有关避税方案之前,必须取得税务部门的许可。

  越是经济开放程度高的国家,越是重视反避税工作。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每一个国家的经济都会更加开放。打击避税行为,维护税收主权,已成为各国共识。

  (张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避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