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税总局掀反避税风暴 > 正文
 

外企避税每年逾300亿 中日首次合作反避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5:48 扬子晚报

  外国企业在华每年超过300亿元的避税额,使中国税务当局开始积极寻求与相关国家税务当局的反避税合作。

  近日,中日两国税务当局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国第一个双边预约定价安排(BA鄄PA),双方首度开始反避税合作。BAPA主要的功能是反避税,其次是避免双重征税。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与财政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5月19日对记者表示,中日经贸关系日益紧密,日本在华投资企业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日本去投资,这是双方税务当局寻求合作的原因。刘桓说,两国税务当局签署双边预约定价安排后,可以共享来自于对方国家的商品和劳务的价格信息,避免企业对税务当局的税收欺骗。

  据了解,不少外企都采用转移定价的方式在中国进行避税。具体方式是,用高价向国外母公司或关联公司进货,在我国完成加工制造以后,低价出售给关联公司。它们用这种高进低出的方法(业内称“转移定价”),将利润非常方便地转移到了关联公司的手里。随着利润的流失,国家税收也一同流失了。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说,目前全国有48万家外企,每年亏损金额在1200亿元以上,由此造成的税收流失超过300亿元。但是很多人认为这个数字相当保守。(李卫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